首投族激增 可能影響大馬選情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吉隆坡29日路透電)馬來西亞首相納吉躲過在5月5日大選與年輕對手直接對決的局面。一名23歲年輕學生原有意在納吉的選區與他競爭,但後來宣告放棄。

這名年輕學生布克海立(Mohammed Bukhairy Mohammed Sofian)放棄參選,是為避免分散主要反對派候選人的選票。不過,他與納吉(Najib Razak)競選這看似不可能實現的計畫提醒了大家,馬來西亞年輕選民對政局的影響前所未見,並使長年執政的聯合政府感到不安。

馬來西亞登記首次投票的選民共260萬人,佔全國1330萬合格選民約1/5,遠高過5年前的僅63萬8000名首投族。

分析家說,反對派2008年打出最佳選戰成績後,促使民眾對政治的興趣激增,帶動更多年輕人登記。

這次選舉可能是馬來西亞獨立以來差距最近的一次,年輕選民的數量使他們成為關鍵支持力量,甚至可能具決定性。年輕人這股勢力也可能打破傳統上以種族為準的界線。在馬來西亞這個多族群國家中,政治版圖一向以種族為基礎。

儘管一般認為最可能出現的選舉結果是執政聯盟勝選,但在國會的多數議席將縮減,但反對派說,新選民是「X因素」,可能創造自1957年獨立以來最大的選舉震撼。

現為馬來亞大學伊斯蘭政治系3年級生的布克海立說:「我知道年輕人要什麼。他們要發聲,這代表改變。」(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