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每年三百萬新生兒死亡可預防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訊】 (美国之音電)

開爾文出生的時候,他21歲的母親說她根本不知道如何照顧新生兒,更不用說照顧雙胞胎了。開爾文還有一個同卵雙胞胎兄弟肯。

他們的母親姆坎達維雷說,養育嬰兒一點也不容易。但是在約翰內斯堡內城的一家診所裡,醫護人員正在教像她一樣的母親如何照顧和保護新生兒。

每年有三百萬新生兒死亡,多數死於出生一週內。多數死亡是由早產、感染或生產併發症造成的。

專家稱最大的悲劇在於大多數死亡都是可以防止的。醫療援助官員最近在約翰內斯堡召開會議,制定拯救更多新生兒的策略。比爾和梅林達·蓋茨基金會的加里·達姆施塔特博士表示,有一些簡單又不貴的做法來挽救大部分嬰兒。

他說:“像純母乳餵養,還有把孩子貼身抱在懷裡,有皮膚的接觸,這可以使嬰兒保暖,減少感染,促進母乳餵養。抱孩子這件事父母親可以做,阿姨可以做,鄰居也可以做。還有經常洗手,也能防止孩子生病。”

在南非,許多母親都把孩子背在身上。“拯救兒童”組織(Save the Children)的瑪麗·金尼對10週大的魯本採用類似的做法,叫做“袋鼠媽媽照顧”(Kangaroo Mother Care)。

她說:“袋鼠媽媽的照顧讓嬰兒和母親皮膚對皮膚,因此他不能穿小毛線衫,我不能穿上衣。它提供熱護理,給孩子提供溫暖,並且促進純母乳餵養,補充營養。此外,它使我更能感知我的孩子,我能察覺到感染的早期信號,盡早尋求治療,並且事實上它使早產嬰兒死亡率降低百分之五十。所以和恆溫護理相比,這樣做被證明對早產嬰兒更好。”

參加這次會議的專家來自50多個國家,他們希望給出的建議能讓嬰兒安全進入兒童期。這是一個龐大的任務,涉及政府多個部門,不僅是醫療部門。希望他們的努力會幫助像小佩圖尼亞一樣的數百萬兒童茁壯成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