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訪日 透露當總統意願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緬甸最大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NLD)領袖、67歲的翁山蘇姬(又譯為昂山素季)應日本外務省的邀請到日本訪問。她今天在東京的一場記者會上透露想當總統。

翁山蘇姬今天傍晚在位於東京的日本記者俱樂部舉行記者會,這是她27年來首度訪日,吸引大批國際媒體採訪。

被問到是否參選總統時,她答說:「有政黨領袖不想當國家領導人的嗎?」她認為緬甸的現行憲法受到軍方的影響,修憲門檻太高。她希望獲得軍方的支持修憲。

她強調,為了緬甸永續的發展,有必要實現國家統一與和平,要確立法治,打造人民安居樂業的國家。

被問到期待日本對緬甸做出何種援助時,她表示,希望日本能支援緬甸人民,而非軍事政權。具體而言,就是實施經濟援助,協助創造年輕人就業機會。

被問到緬甸與大國為鄰,是否感受到威脅時,她表示,緬甸與中國、印度等國為鄰,保持良好的關係,最早承認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就是緬甸。她認為,現在已不是那種弱肉強食的時代了,緬甸是中立國,與歐美各國也保持良好的關係。

她預定在日本停留到19日。明天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

她昨天到日本皇太子德仁的東宮御所與德仁進行懇談。昨晚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她表示,緬甸的發展需要政治、社會制度的發展,目前是機會來臨時,如果沒獲得正確的支援,緬甸可能會走錯方向。

岸田表示,將加強政府開發援助(ODA)及民間投資,協助緬甸發展。

翁山蘇姬於13日上午抵達日本後,當天下午在東京參與旅日緬甸人士的集會,之後到京都訪問並演講。1985年起她以客座研究員身分,在京都大學待過1年。

日本這次邀她來訪的目的在於與她領導的緬甸的全國民主聯盟等民主化勢力加強交流。全國民主聯盟志在2015年的緬甸大選奪得政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