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H1B簽證限額 風頭浪尖之爭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近期,有關移民改革法案的爭論成了美國民眾關注的焦點。其中一個熱門話題,是H-1B簽證的限額。目前來自高科技公司的呼聲,強烈要求增加簽證數量,以解決科技勞動力的緊缺。不過來自業內專家學者的意見,則是不能提高限額。

H-1B簽證允許擁有先進技術和“特殊職業”學位的非美國公民,在美國工作長達六年。這種簽證是很多外國學生和外國工程師努力爭取美國合法身份的途徑。

今年,H-1B簽證特別搶手,不到幾天的時間,全年的6萬5千個名額已經發放一空。而高科技公司還有30萬個職缺希望招聘外國人。

這些公司抱怨,現在高科技行業發展快速,而美國大學每年畢業的學生和市場上合格的應聘者,不足以支撐公司的需求。的確,高科技行業的失業率現在是3.5%,比平均失業率低一半多。

不過業內專家並不這麼看。例如美國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的高級立法代表哈里森(Russ Harrison)就發現了一個問題:截至2012年年中,美國平均工資五年內上漲了12.5%,而高科技行業只漲了8.9%。

供應量小於需求會導致價格上漲,難道這個普世的規律在美國高科技行業不靈了嗎?哈里森認為,原因是企業大多願意僱傭沒有經驗的畢業生和廉價的外國員工。所以增加H-1B簽證數量不是一個有效辦法。

矽谷的一些大企業家不認為平均工資能夠說明問題,他們指出美國企業要長久引領世界科技,保持並提高自己的競爭優勢,必須僱傭最優秀、最聰明的人才,而這些人才很多來自美國以外。

看起來似乎各方理由都很充分,看來是否增加H-1B簽證數量,不是馬上就能定下來的問題。

過去的統計數字表明,90%持有H-1B簽證的外國人年齡小於40歲,而所有持H-1B簽證的人中,有一半在計算機相關領域工作。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