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H7N9病毒可人傳人 疑似病例被隱瞞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李韻採訪報導)近期,中國大陸出現的新亞型H7N9禽流感病毒,目前確診的病患人數已飆升至9人,造成大陸民眾人心惶惶,擔心像10年前的非典疫情大爆發。那麼到底疫情的真實情況如何?會不會大規模爆發?帶著這些問題,本台記者採訪了大陸一位有多年疾控經驗的疫苗專家,我們來看看他的分析。

H7N9病毒人傳人 沒跑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疫苗專家指出,H7N9病毒是呼吸道傳染的,有非常強的傳染力,近距離接觸都會傳染,而且有潛伏期。

疫苗專家:「呼吸道傳染你必須把患者控制起來,不封閉的話那馬上就在醫院蔓延開了,那很危險。這個H7N9啊是呼吸道傳染病,而且這個死亡率還很高,它在人類之間是不可能不傳染。動物傳染給人,人也會傳染給人,人是沒跑的。」

疫苗專家表示,不過,到底是什麼傳染給人的直到現在還不知道,但是,很可能是動物。

疫苗專家:「這個病感染有個潛伏期,在潛伏期內他自己沒有癥狀的情況下是能夠傳染給別人的,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主要是這樣導致的。在患住醫院之前,發生癥狀之前這段時間,他與社會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接觸的話,就很可能傳染,因為它是呼吸道傳染,在近距離呼吸相接觸的時候很可能造成傳染。這個病毒是一個非常危險可怕的一個病毒。」

當局隱瞞大量疑似病例

疫苗專家分析認為,它是一種禽流感病毒的亞種,它是其它禽流感的亞種變異后,產生的這麼個東西,很可能跟我們現在的社會上的這個養殖業的不規範,飼料的不規範,管理的不規範,以及環境的污染等有關聯。

疫苗專家:「現在污染各個方面都很糟糕,很可能滋生這個病毒,現在官方公布的這個數字,我是這麼看的,疑似病例沒有說,都說是確診病例,這裏頭可能有水分,疑似病例不說,就是有一部分沒有報,當局應該把疑似病例給公開。當局是說7個確診病例,確診之前他有一個一次可能過程,但是這個一個依次可能過程到底有多少現在不知道。」

3月初,就有大陸網民在微博爆料說,上海第五人民醫院出現了「幾例不明 死亡病例」,「希望院方公布真相」,但貼子很快遭刪除。3月8日,上海市衛生局回應說,第五人民醫院先後收治過李姓父子三人,其中兩人因重症肺炎死亡,但強調經實驗室檢測,已經排除禽流感等傳染病。

直到3月31日中共當局才承認確診了感染H7N9死亡的上海87歲李某,當局在患者死亡近20天後,才公布疫情,受到公眾質疑。有網民質疑當局意圖瞞報或延遲通報。並質疑當局是「給兩會讓道?」

而且近幾天來,中共連續公布了7宗感染H7N9患者個案。疫苗專家分析認為,這其中有兩種原因,一個是當地不報,上級不知道;還有一種可能性隱瞞社會,不讓老百姓知情。

疫苗專家分析:「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出現新病毒以後,當局又分辨不出來,等確定了一個名稱H7M9,才開始公布。當時病發階段它沒有敢公布,這是老百姓知情權的問題,是對社會最不負責任的階段,如果這個階段一旦產生爆發的話,老百姓一點自我防護能力都做不到,就很危險。」

十年前大陸廣東省爆發薩斯疫情,當局未及時通報,結果病毒迅速傳遍全球,香港首當其衝。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出,病毒出現后即使未能確診,也應通知香港,香港的傳染病專家亦可提供協助。他又指出,每日出入香港與大陸的人流巨大,如果大陸發生高致病性的傳染病,又延遲通報,可能會重演SARS相近的情況。

H7N9禽流感病毒有大爆發趨勢

疫苗專家指出:「H7N9禽流感病毒,有增加趨勢,而且比較詭異,數據找不見,源頭找不見,有這麼多人出現這種情況,確實是比較危險的,也很詭異這個事情,有可能會造成蔓延之勢。」

對官方所稱的批量生產試劑盒,這位專家指出,那只是一個商業行為,不會有醫療效果,而且口服可能還有副作用。

他說:「這個試劑盒要是給老百姓用,那是商業性的。有發熱、有不適的情況可能直接到醫院去,現在老百姓馬上自己馬上用試劑盒,怎麼用啊?那很可能是讓老百姓去消費的一種行為了,除非他免費提供還差不多。」

疫苗專家指出,傳染病必須動員社會自我防範,他建議官方主動公開信息,主動向社會宣傳,讓老百姓自主防範,這比什麼試劑盒、疫苗更重要。他說現在天氣熱了,如果這個時間爆發開了,那將一發不可收拾。

H7N9的源頭可能源於死豬

據通報,上海87歲的男性患者李某,3月4日死亡;上海市男性患者吳某,27歲,2月27日發病,3月10日死亡。87歲的死者病發前,兩名家人也患「嚴重肺炎」,另一名死者吳某生前為豬販。

在3月初,上海黃浦江的水域出現了大量死豬漂浮,截至3月20日,上海已經打撈起逾萬頭死豬,令人聯想到有關豬肉檔販的死亡,擔心這次H7N9的源頭可能源於豬的身上。

但是,上海市動物疾控中心4月1日稱,對近期黃浦江打撈的死豬抽檢的34份留存樣品,進行了禽流感通用引物檢測,未發現禽流感病毒。

疫苗專家指出,這個H7N9病毒很可能就是源於死豬傳染,而且雞、羊都有可能是傳染源。

疫苗專家:「豬能傳染給豬,豬也能傳染給人,因為中國的環境,畜牧業養殖業特別混亂,連死豬的源頭都找不到,管理上和監管上都不行,值得懷疑,而且當局從黃浦江幾個豬身上抽樣,不能確定豬身上沒有什麼東西,那上萬頭不同地方的死豬,不是來至一個養殖場的豬,你抽樣一個地方,抽樣幾頭豬,你不能代表了河裡的死豬全沒問題,這個做不到。」

相關視頻:H7N9病毒夺走中国大陆数人性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