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梁祝》-下(音畫)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訊】【编者的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小提琴協奏曲《梁祝》(音畫)(下)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臺》(下)

今天我們繼續為您介紹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臺》。

“樓台相會”。纏綿悱惻的音調,如泣如訴;小提琴與大提琴的對答,時分時合,把梁祝相互傾述愛慕之情的情景,表現得淋漓盡致。

小提琴演奏者對作品的理解和表達手法是不同的,在節目中,我們多採用的是小提琴家余麗拿的演奏錄音。

在新唐人電視臺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中,我們驚異地發現了一位年輕的小提琴家,她那動人心弦的演奏,使眾多觀眾感動得落淚,她就是這次大賽的金獎獲得者,十六歲的周穎。

在這次大賽的演奏中,周穎把“樓台相會”中英台的哀婉動人、難捨難分的情感,表現的淋漓盡致,觀眾與她本人幾乎全部融入到了“樓台相會”的意境之中,忘卻了是在比賽。下面就請您欣賞周穎演奏的“樓台相會”。

“哭墳”。音樂急轉直下,弦樂的快速的切分節奏,激昂而果斷,獨奏的散板與樂隊齊奏的快板交替出現。這裏加了板鼓,變化運用了京劇倒板與越劇囂板緊拉慢唱的手法,表現了在英台出嫁的途中路過山伯墓時,波濤洶湧狂風大作。

小提琴汲取了民族樂器的演奏手法,和聲、配器及整個處理上更多運用了戲曲的表現手法,將英台悲傷的心情刻畫得非常深刻。她時而呼天蹌地,悲痛欲絕,時而低回婉轉,泣不成聲。當樂曲發展到改變節拍時,英台在無法抗拒命運安排的絕望中,向蒼天作了最後的申訴,接著鑼鼓齊鳴,梁墓砰然裂開,英台縱身投墳,樂曲達到最高潮。

第三部再現部

化蝶。長笛以美妙的華彩旋律,結合豎琴的級進滑奏,把人們帶入了神仙的境界,第一小提琴徐緩地奏出了那令人難忘的愛情主題。

獨奏小提琴加弱音器再現主題,此時加了弱音器的愛情主題憂傷哀婉,似乎是在回味著這段源遠流長的愛情悲劇。

然後,色彩性的鋼片琴在高音區輕柔地演奏五聲音階的起伏的音型,並多次移調,彷彿梁祝在天上翩翩起舞。在人間,他們有緣相識無緣相愛,時空轉換,他們終能化作雙雙彩蝶,蹁躚飛舞,形影不離,了卻心愿。

(完)

(新唐人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