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入圍者好年輕 嚇到龍應台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29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邀請這屆金穗獎入圍者茶敘,她走進會場與入圍者一一打招呼後表示,入圍者年輕的程度,讓人驚嚇。

第35屆金穗獎頒獎典禮將在明天舉行,文化部今天特地在頒獎前夕舉辦入圍者茶敘,除了讓文化部長龍應台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年輕一輩的電影創作者外,也讓入圍者有更多發聲管道,闡述自己的理念,並提出對當前影視環境的想法。

龍應台一進入會場,便一一與所有出席的入圍者打招呼、問候,她隨後表示,心裡有些嚇到,入圍者年輕的程度,讓人驚嚇。

龍應台指出,在一個國家文化創意的累積上,金穗獎的重要性更超越金馬獎,金穗獎可說是培養優秀電影人才的第一道門檻、第一張門票,穿過這道門走出去的人,都走得長遠。

這屆金穗獎評審團召集人胡幼鳳則說,金穗獎就像個俱樂部,進入這個俱樂部就等於與李安、蔡明亮齊名,期待所有電影人在這條路上,找到自己的風格與精神所在。

這次以「雨落誰家」入圍學生作品獎的導演廖克發今天也說,他曾因為個人因素無法在台灣完成學業,必須回到馬來西亞,當時就是因為前部作品獲得金穗獎,讓他憑著獎金回來完成學業,並進入研究所就讀,再度入圍金穗獎真的很開心。

實驗片「宣(言)癖」導演吳梓安則說,他長時間在國外創作,想回來卻對台灣的資源、管道不了解,尤其台灣的文化資源分配,對實驗片創作者是一個障礙。

龍應台也提到,金穗獎在剛開始時重要到不行,但近10年、20年以來,很多不同的電影獎紛紛出現,整個電影扶植結構和環境都有改變,所以金穗獎也該有新的定位和做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