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理張高麗汪洋分工讓人猜不透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3月27日訊】中共兩會以後,新任四位副總理上位,各行其是,但是他們的負責領域一直未明確對外宣布,其中副總理張高麗汪洋的分工更是讓人猜不透。港媒分析,中共高層的分工向來不明確,而是應每屆的工作重點而定,未必與每個人的性格特點和擅長背景有關。

 

汪洋張高麗分工從公開活動見端倪

中共總理李克強新內閣在首次常務會議上,就討論決定了中共國務院領導層的分工問題。但是具體分工並未被外界所知。但是通過幾位副總理的公開活動,已漸顯端倪。

上週,新任副總理汪洋代表中方出席中俄旅遊年活動時。在這次訪問中,汪洋早習近平先到達俄羅斯。汪洋還與俄羅斯旅遊界人士座談、主持第三次中俄旅遊年中方組委會會議、召開駐俄中資企業家座談會、出席了中國建設銀行(俄羅斯)有限責任公司揭牌儀式。據此有分析判斷他將接管王岐山的全部工作。

上屆國務院中,副總理王岐山主管商貿、金融和旅遊。

香港《明報》報導,直到26日汪洋出席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議並作講話,而張高麗會見到訪的世銀執董訪華團,人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張高麗主管金融,汪洋則是主管農業、旅遊和商貿,變成了上屆王岐山和回良玉分工的「混合體」。

張高麗,曾先後到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環境保護部、國土資源部等部門看望幹部職工。報導據此分析,本屆分工,張高麗幾乎全盤接過李克強先前的分工。

上屆李克強主要負責國家發展和改革、國土資源、環境保護、住建等方面的工作。

此外,副總理劉延東近日出席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幹部會議,顯示她除了分管文化、教育、體育、科學,還將分管衛生和計生。因此,除去汪洋主管的旅遊、金融、外貿,就意味排名第四的馬凱掌農業和交通運輸。

報導還指出,中共高層的分工,並無定制,而是因應每屆的工作重點而定,但卻未必與每個人的性格特點和擅長背景有關,否則很難想像讓金融專才王岐山去負責中紀委反貪。至於讓汪洋管農業,除了他處理過烏坎這個農村基層個案難題外,也沒有太多的理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