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選出 歐蘭德致賀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3日專電)有「教廷女兒」之稱的法國,在教廷選出新教宗方濟後,總統歐蘭德特別向新教宗表達最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祝願,並表示法國會繼續和教廷對話。

對於教宗要面對當代世界的挑戰,歐蘭德表達了真誠的祝願。

他說,法國基於歷史和自由平等博愛的普世原則,將繼續在和平、正義、互助和人性尊嚴上與教廷對話。

阿根廷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意外當選天主教新教宗,法國天主教徒一片好評,認為這位反獨裁、反全球化、幫助窮人來自「世界盡頭」的教宗,將為教廷帶來改革新氣象。

宗教史學者瓦雷(Ondo Vallet)分析方濟當選後面對群眾沒有任何手勢,表現的誠懇感動,說明他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人;在嘈雜的世界和歡慶氛圍中,他要求群眾安靜祈禱,也不是新教宗的慣常動作;不像一般教宗立即為信徒祈禱,他反而先誠摯希望群眾為他祈禱,是他發自內心的平等概念。

另一宗教史學者李康特(Bernard Lecomte)也指出,方濟不像若望保祿二世是一位善於溝通的教宗,也不像本篤十六世是一位理論的教宗,而會是一位平易近人的教宗,他在最後祝民眾晚安,要大家回去睡個好覺,就是非常人道主義的自然表達。

負責朝聖服務的亨寧(Christophe Henning)也強調,第一位耶穌會士、也是第一位拉丁美洲出身的教宗,方濟的左派天主教理念,將翻轉老歐洲傳統天主教印象的教廷,呈現另外一個面貌,這位集世界悲慘於一身象徵的教宗,將會讓人看到教廷真正要面對的問題是世界的貧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