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建議廢除中朝互助條約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3日電)在朝鮮半島局勢呈現緊張之際,親北京的香港大公報今天發表大陸學者的文章,呼籲北京廢除中國與北韓的友好合作互助條約。

文章由3人聯名撰寫,他們是楊宇冠、郭旭、王志慧,報章指前者為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郭、王為學校的博士生和碩士生。

文章指出,有關條約全稱「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是中國和北韓於1961年7月11日在北京簽定的。

據說,條約規定,在未經雙方就修改或者終止問題達成協定以前,將一直有效。

但文章指出,鑒於繼續執行互助條約將嚴重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政府有必要立即廢除(終止或停止施行)條約,理由包括:

一、北韓嚴重違反互助條約。北韓無視中國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分別於2006年10月、2009年5月和2013年2月多次進行核試驗。

北韓的這些行為嚴重破壞了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和一致譴責。

二、繼續履行互助條約將使中國被捲入戰爭的巨大危險。

根據互助條約第二條,「一旦締約一方受到任何一個國家的或者幾個國家聯合的武裝進攻,因而處於戰爭狀態時,締約另一方應立即盡其全力給予軍事及其他援助」,中國如果繼續履行互助條約,勢將被捲入新的朝鮮半島戰爭。

三、廢除互助條約符合國際法原則。對於北韓上述嚴重違反互助條約的行為,依據國際法「對不履行者不必履行」的原則,中國政府應當廢除(終止或停止施行)條約。

香港親北京的報章刊登對北韓「不友善」的文章,歷來少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