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雙屍案 直接物證是關鍵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8日電)夫妻陳屍八里命案,檢方聲押4嫌,卻僅女店長羈押禁見,3名男子獲交保。檢警想要扳回一城,起出凶刀等直接物證是關鍵。

實踐大學副教授張翠萍與丈夫陳進福陳屍八里案,雖然檢警懷疑咖啡店負責人呂炳宏及女店長謝依涵,夥同歐姓、鍾姓男子等嫌疑人向老夫婦索財不成,引發殺機。

檢警從常理判斷,1名弱女子不可能獨自殺害2條人命,還包括事後湮滅證據,因而不排除有人從旁協助。不過,殺人棄屍為重罪,但士林地方法院僅以女店長謝依涵「供詞反覆」,裁定羈押禁見,顯然檢方提出涉案事證,未達羈押必要強度,才使呂炳宏等3人獲交保。

尤其,呂炳宏迅速籌集新台幣300萬元保釋金,無異是對媒體先前質疑「財務週轉不靈是犯案動機」的報導,做出間接澄清。

這件社會矚目的重大刑案,最重要的直接證據就是凶刀、血衣,以及協助運屍交通工具,三者有其一,檢警羈押庭上攻防可立於不敗之地。但從新北市警方直到昨天還在現場進行二次採證,顯已錯失辦案先機。

近年來檢警偵辦重大刑案,莫不強調「科學辦案」。例如刑事化學、刑事工程學、刑事攝影學、法醫學、刑事牙醫學、指紋學、刑事血清學、工具痕跡鑑定、刑事昆蟲學、刑事骨骼學、影像處理技術等。

這件雙屍命案,3名涉案人獲交保,已重挫檢警士氣,而夫婦兩人陳屍處離最後現身的咖啡店不遠,能否在最短期限讓案情有所突破、法庭攻防扳回一城,考驗警方鑑識人員能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