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時程 須視是否提協商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陳舜協台北2日電)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能否8月底前完成核四停建公投,要看民進黨;若民進黨提協商,時程可能延後。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宣布接受核能四廠停建公民投票檢驗;國民黨團表示,預計3月中、下旬提出「停建核四公投」提案,希望8月底前完成投票。

賴士葆受訪時表示,如果民進黨對公投提案提出協商,「時程就可能會拖」,可能就會比原來預估的8月晚。

他說,公投主文大方向一定是「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不是在野黨提出的「你是否支持續建核四?」

外界質疑國民黨提核四公投是否「自導自演」?賴士葆表示,核四公投不是由行政院或國民黨團提出,是由立法委員自行發動。

長期關注核能議題的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邱文彥也說,由立委提出公投案的正當性沒問題。核四議題茲事體大,能透過公投程序表達意見,將是民主政治、公民教育很重要的里程碑。

至於由誰提案,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目前還未決定由誰提案,「等主文出爐再決定」。如果很多國民黨籍立委想提案,黨團會協調。

他說,政策會正在通盤考量及研究停建公投的正、反意見及辯論立場。

公投法規定,立法院對重大政策的創制或複決,認有公投必要者,得附具主文、理由書,經立法院院會通過後,交由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公投;中選會應於公投案公告成立後1個月起到6個月內舉行公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