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教宗人選 年齡列考慮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5日專電)在教廷舉行推選新教宗會議前,國際媒體紛紛臆測可能接位的人選,而在教宗本篤十六世以「年事已高」為由提出退位後,新教宗的年齡也列為考慮因素。

巴西媒體報導,教廷需要1位精神和實際年齡都年輕的新領導人,面對新時代的挑戰與更新,拉近與信眾間的距離,特別是拉丁美洲,在維護傳統教義的同時,注入活潑互動的元素。

從教廷樞機團成員的年齡來分析,「年輕」是指60歲左右。目前有40位紅衣主教的年齡介於60至70歲;5位介於50至60歲;大多數(72位)有權參與推選新教宗的紅衣主教年齡在71與79歲之間。

儘管年齡是一大考慮因素,國籍的力量也不容忽視。樞機團有28位義大利籍紅衣主教,但過去35年從未出過1位義大利籍教宗,他們對教廷的影響力卻不容小覷。

也因此,有媒體指71歲的米蘭樞機主教史科拉(Angelo Scola)為繼任本篤十六世呼聲最高的人選之一,問題在於他和現任教宗一樣,都缺乏生氣和洋溢熱情的能力。

義大利學者卡奇亞里(Massimo Cacciari)不認為史科拉適合擔任教宗,因為教廷正陷入深層危機,亟需1位具備「牧道精神」的領導人來傳遞生命中的情感延伸,而非單純的神學知識。

如果像部分專家所建議,到了教廷將權力轉移到歐洲人以外的時候,比較符合條件的幾位繼任教宗人選包括68歲加拿大籍的魏雷(Marc Ouellet),64歲迦納籍的杜克森(Peter Appiah Turkson)和63歲巴西籍的謝瑞爾(Odilo Scherer)等3位紅衣主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