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聽松》(音畫)

【新唐人2013年2月3日訊】【编者的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聽松》(音畫)

《聽松》,又名《聽宋》。據這首樂曲的作者阿炳說:宋朝時,金兀術被岳飛打得走投無路,狼狽逃至無錫惠泉山下。躺在聽松石上,心驚肉跳地傾聽宋朝兵馬的聲音。這首樂曲描寫的就是這個故事,所以又名《聽宋》。

引子,氣魄宏大,猶如呼嘯的松濤震蕩山谷,氣勢宏偉,蒼勁有力,使人感受到一種堅毅不拔的意志和勇往直前的氣魄。第一段以微弱的顫音和斷奏引出強有力的號角音調,具有強烈的時代戰鬥氣息。第二段則是樂曲的主體,始終貫穿第一段出現的號角音調,慢起漸快,力度從弱到強,在旋律進行中大跳音程很多,節奏複雜多變,並連續使用切分音,因而音樂氣勢如奇峰凸立,蒼勁挺拔。表現了一種不可阻擋的氣魄。第三段開始是間歇沈著的音型,然後是明朗雄健的樂句;尾聲快而有力,在類似鑼鼓“急急風”的節奏中結束全曲。

《聽松》這首樂曲的全曲短小精悍,氣勢浩大,層次分明,構思新穎,旋律流暢,一氣呵成,速度和力度倏忽多變,具有戲劇性效果。在演奏上大多采用一字一弓,就是在極快速度的十六分音符時也字字清楚有力,因而樂曲氣勢豪放。

阿炳在創造和演奏時,在二胡上用的是老弦和中弦,聲音特別濃厚有力。(老弦演奏:低普通二胡五度。)在音樂格調上與《二泉映月》的細膩、委婉截然不同。

下面,我們完整地聽一遍二胡曲《聽松》。

新唐人首發

http://www.youtaker.com/【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聽松》(音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