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海飛茲經典 SP唱盤讓時光倒流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277)西元1887年,愛迪生發明瞭留聲機,人類第一次可以完整記錄下聲音。而在黑膠唱片之前,還有更早期的SP (Standard Play) 唱盤,在1889年被發明後的60年間,當代最好的音樂家和演奏曲目都被記錄了下來。今天,在台灣臺北市的小巷弄裡,也有這樣的懷舊收藏,一起來聽聽小提琴大師海飛茲的經典原聲。

每分鐘78轉、每面只能撥放3到5分鐘。小提琴大師海飛茲現場演奏的帕格尼尼,被類比訊號的SP唱盤,細緻、完整的記錄下來。

這是1930年由英國哥倫比亞公司製造的箱型式留聲機,到現在都還能播放音樂。

留聲機收藏家 陳建廷:「其實我們追求的就是經過很長久的時間,它還能夠留下來的好東西﹔而且到現在還可以使用。所以你看到這樣的東西﹔你對那個感動的力量就會不一樣!」

一百年前,聽音樂要上發條、換唱盤,每隔幾首還要不斷的換唱針。貝多芬的ㄧ首交響樂章,唱盤竟然比一本百科全書還厚!

留聲機收藏家 陳建廷:「聽唱片的時候,還要感受它那個時代設計的能力﹔還有它那個時代的印刷。像這個是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因為那個時候沒有平面印刷的技術,所以全部都是用像版畫一樣的東西在製作。」

平日經營日式雜貨的Rick說,與顧客分享這些珍貴的收藏,是他的樂趣。

留聲機收藏家 陳建廷:「那這樣的東西它是把可能一百年前的時間跟那它時候的情感把它記錄下來,它是屬於原音的重現!那我們現在是在追求這樣子的,屬於反璞歸真的音樂。」

靜靜守候在留聲機旁,聽著音樂讓心跟著沉澱,時光倒流,彷彿再次回到了音樂家在舞臺上,令人感動的那一瞬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黃淨宇、廖緯武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