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首腦雙連任 兩國關係受考驗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覺明綜合報導)最近,美國總統奧巴馬開始第二任期,鷹派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也第三度出任總理,分析認為,這對兒很不般配的組合,將令美以兩國已陷入冰冷的同盟關係,再度受到考驗。

伊朗問題

內塔尼亞胡的外交政策一向強硬。他成功連任後,對外政策是否會進一步向右轉,甚至和伊朗攤牌,無疑很令人擔心。

內塔尼亞胡的政府努力推動國際社會對伊朗受爭議的核項目進行更嚴厲的製裁,並在近期透露以色列可能會被迫襲擊伊朗核設施,以阻止伊朗的核武器項目。他的反對者則認為,以色列的單邊襲擊只會招致令其痛苦的報復行為,而不會明顯損害伊朗的核項目。

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美國,一直都反對它單方面動武,這一點成為雙方關係最大的裂痕。

彭博通訊社認為,奧巴馬總統在本月21日的就職演說中,暗示他第二任期的焦點將轉向國內問題,而不是外交政策,他只是簡短的提到了外交政策,表明他認為,有更多的時間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伊朗問題。

奧巴馬當時說,“我們將顯示出勇氣,嘗試和平解決我們與其他國家的分歧,不是因為我們對面臨的危險太天真,而是因為接觸可以更持久地消除懷疑和恐懼。”

奧巴馬提名哈格爾任防長

奧巴馬近來還提名共和黨人哈格爾(Chuck Hagel)出任國防部長。黑格曾公開反對制裁伊朗,不贊成對伊朗出兵,並主張美國同被以色列視為恐怖組織的哈瑪斯(Hamas)斡旋。以色列官員擔憂,哈格爾的觀點會影響美國的外交政策。

美國親以色列的遊說團體J Street的執行董事傑里米·本–阿米(Jeremy Ben-Ami)則表示,他已經註意到美國對以色列的態度發生了轉變。該團體支持以巴協商,在​​約旦河西岸建立巴勒斯坦國。

去年12月,美國眾議院只有33%的民主黨人簽署了一封信,要求白宮懲罰巴勒斯坦尋求在聯合國獲得承認。本- 阿米說,這樣的信通常是會獲得一致支持的。他認為,美國態度的轉變,對於兩國關係來說,是非常棘手的。

為多家媒體寫專欄的作家萊柏勒(Isi Leibler)表示,如果黑格的任命案過關,美以關係可能會比預期更加緊張。

巴勒斯坦問題

美以兩國另一個主要分歧在於巴勒斯坦問題。內塔尼亞胡勉強接受巴勒斯坦國的概念(包括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但拒絕巴勒斯坦提出的停止建設猶太人定居點的要求,堅持要在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建猶太人定居點,令巴勒斯坦和他的鴿派反對者們質疑他當初共建和平的承諾。

白宮發言人卡尼最近再次重申,美國仍將堅持向“兩個國家”解決方案的目標推進,不會改變。以巴雙方只有通過直接協商,才能解決所有問題,為雙方贏得和平。任何一方的單邊行動都無助於達成和平協議。

美國前國務院中東問題專家、現中東和平基金會(Foundation for Near East Peace)會長菲律普·威爾考克斯(Philip Wilcox) 表示,以色列日益增加定居點建設,令恢復以巴和平進程和協商兩個國家的方案,前景更加遙遠,給美國造成了極大的困境,美國是基於共同的價值觀和利益而與以色列建立關係的。

特拉維夫大學國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員耶胡達·本- 梅厄(Yehuda Ben-Meir)表示,如果在巴勒斯坦問題上有著嚴重分歧,美以兩國在伊朗問題上的緊張可能也會加劇。他說,“巴勒斯坦問題可能會對伊朗問題產生溢出效應。”

不過,內塔尼亞胡的外交事務顧問、前駐美國大使扎拉曼·肖瓦爾(Zalman Shoval)認為,奧巴馬和內塔尼亞胡知道,未來四年裡,他們必須就一些緊迫的地區性問題共同合作,尤其是伊朗問題。隨之美以兩國在以巴和談和猶太人定居點問題上的分歧將會減弱。

美向埃及提供武器

奧巴馬總統按照美國與穆巴拉克政府當時達成的協議,同意向埃及新政府提供一批先進武器,包括20架F-16戰鬥機和200架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美國媒體認為,這是引髮美以新一輪緊張的因素之一。

以色列對經歷劇變後的埃及感到深深的疑慮和不安。埃及人在“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中,推翻了對以色列奉行溫和政策的穆巴拉克,隨後新的伊斯蘭政府上台。儘管埃及總統穆爾西自參選總統以來,一直承諾要維護埃以和平條約,但一些阿拉伯媒體認為,目前埃及局勢不允許對外政策再像穆巴拉克時代那樣向以色列傾斜,埃及許多民眾也認為,30年的埃以和平條約已經終結,呼籲修改條約。

就在不久前,穆爾西幾年前發表的一些惡毒的反猶言論又被外界曝光。他當時稱猶太人是“吸血鬼和戰爭販子”。這些言論,也令人們質疑穆爾西為把自己標榜為溫和穩定力量而做出的努力。

在美以各項分歧中,巴勒斯坦問題和伊朗問題上的分歧是最主要的。肖瓦爾表示,內塔尼亞胡知道,需要組建一個政府,讓他與巴勒斯坦人致力於某些外交進程成為可能,而且兩國同意就一些分歧之處保留各自不同的看法。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the 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研究室主任大衛·麥考夫斯基(David Makovsky)表示,兩國在伊朗問題上就無法做到這樣。

肖瓦爾表示,奧巴馬和內塔尼亞胡都很明白一件事:2013年,伊朗問題將獨一無二的測試他們之間的關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