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皿餐具 遇熱會釋三聚氰胺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紐約13日路透電)根據高雄醫學大學研究員吳佳芳發表在國際期刊的研究,美耐皿容器遇熱會釋出三聚氰胺。三聚氰胺是用來做美耐皿餐具的聚合材料。

吳佳芳領導這份研究,她在報告中寫道:「裝有高溫食物時,美耐皿(Melamine)餐具可能會釋出大量的三聚氰胺。」

在這項研究中,6名20多歲的受試者用美耐皿碗喝熱湯,對照組是另6人用陶瓷碗喝湯。研究人員在接下來12小時檢測兩組受試者的尿液。

結果發現,使用美耐皿碗的受試者,尿液的三聚氰胺濃度為8.35微克,使用瓷碗者的濃度則為1.31微克。

這項研究並未評估三聚氰胺對健康的可能影響,也不清楚尿液中的三聚氰胺含量是否會導致長期的健康問題,或是人體是否殘留。

西北大學費恩柏格醫學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s 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腎臟專家藍格曼(Craig Langman)說,儘管這項研究提出有趣的的質疑與隱憂,但無法證明什麼。

不過他表示,有關三聚氰胺的長期生物效應研究,應持續下去。

藍格曼說,若能選擇則應避免購買美耐皿餐具,因為確實會因某些酸性食物或因微波爐加熱而產生變化。

他說:「如果能避免,為什麼還要用?」

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醫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