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社門前兩派對立 南周事件習近平左右為難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南方周末》被篡改新年獻詞事件不斷升級。從起初數十位媒體人聲明抗議,到現在的南周辦公大樓外出現自由派和左派人士的對立示威。多個海外媒體都點出南周事件是中共新領導人面臨的第一個政治危機。習近平的新政示意看似開明,但是中共內部對敢言媒體的所作所為,似乎令習近平左右為難。

南周辦公樓的示威者稱會受習近平的支持?

《南方周末》在1月3日發表的一篇新年獻詞被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強行閹割后。南周的編輯人發表聲明,聲稱這並不是他們定稿簽發的獻詞稿,原稿已被撤換。他們對中共廣東省委干預新聞出版的行為提出了強烈抗議。

1月8日,《南方周末》辦公大樓外出現自由派和左派人士的對立性示威,顯示了目前就新聞審查爭議出現的緊張狀態。

《BBC》報導,《南方周末》支持者這邊參與者很多,大概有二三十條標語,有人拿著很長的橫幅,寫著:「支持南方周末」,還有一面大旗,上面寫著「自由中國」,還有很多人拿著小紙片,寫著「聲援南周」。

報導稱,還有大約十幾名中共當局的支持者,他們打出的標語牌上寫著,「我們支持共產黨,關閉叛徒報紙。」「南方周末在做美國夢,我們不要美國夢,我們要中國夢。」還有人在示威中舉著毛澤東的畫像,或揮舞著中共血旗和中共黨旗。

大多數支持中共的示威者拒絕給出自己的名字,但是聲稱他們是自願來到這裏,而不是受到官方指令。

有報導說,左派示威者曾一度受到大把5毛錢硬幣的襲擊。這意味著他們被指責是所謂「5毛黨」,也就是為在網際網路上發出的每一個支持共產黨的信息收取5毛的報酬。

據報導,在《南方周末》總部外示威的許多人都聲稱自己會受到習近平的支持。

習近平面臨的首個大挑戰

英國《金融時報》周二(1月8日)的評論說,廣州的《南方周末》抗議事件,是習近平掌權后所面臨的首個重大挑戰。一方面習近平示意要效仿鄧小平的改革,一方面敢言媒體被打壓。南周事件挑戰習近平的政治綱領,令習近平左右為難。

該評論指出「憲政主義是個爆炸性的議題」,評論認為「在一黨專制的體制當中,法治與一個把自己放在法律之上的政黨間有著無法調和的衝突」。這篇社論實質上也就是在要求中共限制自己的權力。

評論還說,長期以來記者們與當局之間的關係一直是「貓捉老鼠」的關係,但是這次《南方周末》事件,打破了這個習慣,因為當局這次不只是「撤稿」,更是將整篇社論「重寫」。

該報認為這次的事件也顯示在中國境內有許多人渴望「直接而且明白」地討論中共執政權力的本質,而習近平也應該給他們提供這個機會,縱使習近平也知道「對中共而言,這可能會帶來重大的危險」。

《紐時》認為習近平看似希望將自己打造成鄧小平式的領導,但該報還提到鄧小平雖大膽改革,但是他也絕不能容忍反對共產黨執政。而南周事件恰恰反應了民眾要求改變中共繼續保持強大控制的局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