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景氣燈號 可望轉燈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7日電)商研院今天公布11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為98,亮起第12顆燈號為趨向低迷的黃藍燈,研究員樂觀預估,12月有機會轉成代表穩定的綠燈。

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分數構成分為3大面向,分別是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

證券市場部分,商研院表示,11月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創下歷史同月新高,表示國內資金動能充沛;且在政府激勵金融市場政策做多下,證券市場的交易活絡;11月指標分數為99,較10月上升1分。

至於人力薪資,商研院指出,商業服務業週年慶活動趨緩,平均加班工時與一般工時稍下滑,但業者的人力需求仍在,「人力薪資」面向維持相對穩定狀態,11月指標分數為101,與10月相同。

營運實況方面,商研院表示,11月因來台旅遊人數創歷史同月新高,帶動餐飲業及綜合零售業的買氣暢旺,「營運實況」面向已有回穩跡象,11月指標分數為98,與10月相同。

展望未來,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劉峰旗認為,國際與國內市場在傳統消費旺季像是耶誕節帶動下,可望使商業服務業的景氣逐漸加溫,但國內民眾的消費信心能否提升,皆是未來景氣燈號轉換的觀察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商業服務業景氣已連續兩個月接近燈號轉換的門檻,顯示景氣已逐漸復甦。

劉峰旗分析,目前看來,12月轉燈機率蠻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