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文薰:「主流媒體」還是「嬪妃媒體」?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2日訊】最近台灣紙類主流媒體,頻頻集體出售頭版整版的版面給財團、業者刊登廣告,導致每一份報紙都長得一樣;這些主流媒體還屢次在涉及中共的議題上集體消音,致使媒體變成「沒體」。

辦報紙,首先得鎖定自己的閱聽族群,才能決定選材的方向。誰是主流媒體的閱聽人?向錢看,買下頭版廣告業主就是稱霸的閱聽者;倒向中共政權,把重大新聞消音或擺上置入性新聞(廣告),就拱著中共成為唯一的閱聽者。消費者為何要花錢買一份商業/政治廣告?豈不是花錢買洗腦?

不是消費者拋棄媒體,而是媒體拋棄消費大眾。順從一個主人的媒體,形成「嬪妃媒體」,必須巧言媚色討好金主以換取溫飽。同時還得和其他的媒體爭寵,並日日焚香祝禱自己的金主權勢不墜。

紙類媒體在電子媒體的取代下,普遍前途艱難。這是近年收買「報格」越趨容易的根本原因。在新聞自由度世界排名靠前的德國,最近因為紙類媒體的接連歇業,導致德國社會的嚴重關切。港台兩地的紙媒一樣艱困,可是卻可以逆風存續,因為有德國沒有的特殊黑手──中共。

新聞自由度世界排名174的中國,報紙的可看性當然無法與德國相比。從中央到地方的各類報紙,經常出現頭版頭條使用官方通稿以及同一張相片。這樣的媒體很難讓人願意掏錢買,這些長期陷於虧損的中共黨媒還能活下來的唯一理由,就是中共。但是中共也不堪虧損,已著手清理虧損連連的黨媒。畢竟同質性如此之高的黨媒,實在沒有重複存在的必要。相對於縮減黨媒經費,中共卻大手大腳在香港以及台灣砸媒體。

效果如何?「輿論出政權」雖然算盤沒打錯,可是媒體環境卻早已變樣,中共砸錢沒有砸出輿論來,反而在一次又一次的新聞事件中,曝光這些已經染紅的媒體,從而被民眾拋棄,成為媒體終結者。

2013年第一天,香港與台灣的學生們不約而同發起了街頭運動。前者要港共政府下台,後者要阻止台灣媒體染紅。

年輕人反對媒體壟斷,其實他們根本不買報紙。當主流媒體把閱聽人設定為財團與中共政權後,年輕人就更沒有買報紙的理由,因為那份報紙本來就不是辦給他們看的!

港台都一樣,那些在重大的活動中一次次放棄新聞道德、倒向中共政權的主流媒體,全被學生們鄙視並列為拒絕往來戶。港台學生現在都靠著網路與臉書來傳遞即時訊息,分享彼此信賴的新聞內容。

這些搞錯閱聽對象的主流媒體,被年輕世代摒棄之後,已經自絕前途。因為中共這個金主不可靠。2012年初薄熙來出事後,受周永康與薄熙來金援的海外中文媒體不是關門倒閉,就是減少發行並且大量裁員。拿一個岌岌可危的政權黨靠山,出賣報格的主流媒體只有一個注定的結局──退出歷史舞台。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