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雙聲恨》(音畫)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編者的話】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今天為您介紹的這首樂曲是一首廣東音樂《雙聲恨》。

《雙聲恨》這首樂曲以牛郎織女的故事為題材。說的是玉皇大帝與王母娘娘共有九個女兒,翌日,九位仙女在瑤池向人間觀看,見到人間一處海灣,景色優美,便一同來到人間,在海灣中玩耍、嬉戲後,匆忙返回天庭。因故在人間留下了一段美麗的傳說。

當時人間有一書生,家境貧寒,父親身患重病,書生每日精心照顧重病的父親,但最終老父親還是離開了人世。書生此時已身無分文,無奈之下便賣身葬父。書生的孝道震動了天地,玉皇大帝便派七仙女下凡與書生結為連理,也就是家喻戶曉,流傳至今的黃梅戲《天仙配》的故事。讓人們牢記以孝為先。由於流傳久了,後人誤以為七仙女私自下凡與董永結為夫妻。

《雙聲恨》這首樂曲的作者不知何人,但在它在上個世紀的二十年就已經普遍流行了。作為中國的民間樂曲,作曲者往往出自於擅長秦樂的老藝人。由於他們身處的地位不受重視,作品也一般不署名,所以,難以考據。

這首樂曲由硬弓走向軟弓,曲風趨於柔美。我們聽到的這個演奏就是從至柔至美入手,使樂曲具有中國的古典韻味。

下面讓我們來完整的聽一遍廣東音樂《雙聲恨》。

http://www.youtaker.com/

(新唐人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