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老電影面臨消失危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13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表示,北京要幫台灣老導演修復老電影,並要求影片改放北京保管。她說,聽到消息「我的心是痛的」,但政府預算永遠趕不上,一定要有民間資源進入。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舉辦理監事聯席會議,龍應台受邀演講。原訂演講題目為「從村落到國際」,但她臨時變更講題為「跟時間賽跑的幾件事」。

龍應台表示,台灣30、40年代的攝影作品沒有設備修復、保存,正在消失中。

龍應台指出,北京有人跟台灣導演說,願意幫台灣老電影修片子,但要求老電影捐到北京。有老導演說要拿走片子,因為擺在台灣也是壞掉。

龍應台會後接受記者訪問表示,老導演還沒有把片子送給北京。但她認為,這不是個案,因為相同邏輯可能發生在很多事情上。

她說,不只老電影,文學手稿也是。作家將手稿捐給館舍,但政府沒有經費與資源維護修復;作家會覺得誰有能力修復保存,就放在哪個館。

龍應台表示,較憂心電影,因為老電影保存要花很多錢。文化部爭取到明年額外編列新台幣2300萬元做老電影的修復,但政府的預算還不夠,一定要讓民間資源進來,她希望有心的企業家協助。

龍應台並於演講中呼籲企業界,提供海外總部的白色空間,購買台灣藝術家作品,不要掛複製品,讓台灣青年藝術家的畫可以被看見。

龍應台的演講立即獲得企業界回響,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表示要發動會員響應,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張安平、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和法藍瓷總裁陳立恆都說願意提供企業空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