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哈氣候會談 預示新協議難產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中央社杜哈9日法新電)觀察家說,杜哈聯合國氣候會談的激烈辯論顯示,要拯救地球免於發生災難性全球暖化,在達成新的2020年全球協議前,還有一段崎嶇的路要走。

許多人指稱,經過兩週激烈爭論後通過的臨時協議欠缺實質內容。這場辯論幾乎從第一天開始就陷入僵局,凸顯富國與窮國間的很深分歧。

綠色和平國際總部(Greenpeace International)總幹事奈度(Kumi Naidoo)告訴法新社,「如果根據目前從這些談判觀察到的現象做出判斷,我們沒有理由對能獲得公正的新全球協議感到樂觀。」

關鍵爭議歷經20多年仍未改變,即如何分擔化解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所稱氣候變遷「危機」的責任。

美國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氣候觀察家梅耶(Alden Meyer)告訴法新社:「這需要很多努力與很多妥協。」

這項涵蓋世界所有國家的新協議,必須在2015年前談判完畢。

聯合國設定的目標是限制氣溫只能比工業化時代之前高出攝氏兩度。

歐盟氣候執委海德嘉(Connie Hedegaard)說:「非常密集的談判橫在我們的前頭。我們如今需要的是更大雄心與更快速度。」

潘基文先前宣布聯合國將在2014年主辦氣候峰會,讓關鍵政治決策能在談判初期就直接由最高層級定奪,觀察家對此表示歡迎。

但其他人士說,沒有時間等待聯合國的進程。

丹麥政治人物拉斯穆森(Lars Rasmussen)本週告訴法新社,他對多邊程序「失去耐心」。拉斯穆森曾主持2009年哥本哈根峰會,那場峰會普遍令人失望。

他說:「我們需要合法的多邊架構與目標,我們需要獲致進展。但,我們不能一味等待這種情況發生。」(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