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平湖秋月》(音畫)

【新唐人2012年11月4日訊】【编者的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现在你收听到的音乐就是我今天要与您共同欣赏的乐曲 《平湖秋月》。这首乐曲为广东音乐兴盛时期最有影响的曲目之一。

乐曲的标题明确地标示出它是一首咏颂风景之作,而且是咏颂杭州西湖的同名之景。乐曲的作者吕文成先生的创作有十分开阔的思路。当年,为了扩大广东音乐的影响,他曾久居在上海,同时表演于穗、扈、杭之间。于是,西湖的美景很自然地进入了他的创作视野。事实上,这首乐曲的差别之一,恰恰是作者因颂其景同时用了其“音”,也就是流行于江浙地区另一民间丝竹乐江南丝竹的某些音调,从而使全曲在充溢浓厚的广东音乐风格的同时,也融进了某些清丽柔婉的江南乐风。

全曲由四个乐句组成。四个乐句以起、承、转、合的原则构成。句幅宽广,速度较慢,但音符密集, 这使音乐首先体现出宁静、开阔、平缓的特色,让听者置于湖面如镜、秋月如钩而且唯独西湖才会有的那种场景。然而,从首句开始,作者就把音域拉宽,让它在十一度的范围内起伏跌宕,一如那平静湖水上的粼粼碧波。

《平湖秋月》这首乐曲一方面是宽音域,一方面又是极进为主的音型,两者表面上有矛盾,而实质上作者正是借此求得全曲的音调的线条、长气息的运动。从而让听众领略他自己反复体味到的一种感受:江南之景未必都是小桥、流水、人家,它也有类似西湖这样的与柔、婉、精、巧中见坦荡、雄阔的天之大景。

《平湖秋月》与不少广东音乐名作一样,确实是写景的。但古往今来,从来不曾有过纯粹写景的音乐。尽管,借景抒情,寓情于景已是老生常谈,但我们仍然要强调,在这首短短的作品中,从始至终都倾吐了作者吕文成,一个南国的音乐家对江浙自然风光的迷恋和赞美。而且这迷恋、赞美之情才是全曲的灵魂,中国绘画大师李可染先生终生以写自然山水为己任,但他面对画布,描绘山水之际,总是不忘毕生的追求:所要者魂。听吕文成的《平湖秋月》,我们同样能感到他用音符表达的是融贯了全曲的“乐情”。

下面就来完整地欣赏广东音乐的代表作《平湖秋月》。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平湖秋月》http://www.youtaker.com/

(新唐人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