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最神秘監獄與裡面的高官生活(組圖)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秦城監獄因關押中國最高級別的犯人而被稱為“中國第一監獄”,它因“硬體和軟體”都與其他監獄不同,而被外界稱為“最神秘的監獄”。這里關押過國民黨戰犯,還關押過文革期間被打倒、被迫害的中共幹部,又審訊收押過“林彪反革命集團”主犯和“四人幫”主犯。如今,秦城監獄又成為一些省部級的貪腐高官的“最後歸宿”。近些年秦城監獄還關進一些其他的“特殊”罪犯等。公眾對高牆裏的那些人和事都充滿了好奇。近期有媒體揭開了這座“中國第一監獄”神秘面紗的一角。

秦城監獄是中國目前唯一一座隸屬於公安部管轄的監獄。監獄建於1958年,是蘇聯援建的。秦城監獄門禁森嚴,有三道“崗”——最外面是幾個鐵路障,再往裏有一道電動不銹鋼伸縮門,然後才是大門。大門是兩扇緊閉的鐵柵欄門,足有3米高,旁邊還有側門。大門裏面不遠處,有一排房屋,擋住了外人的視線。

據當地老人們說,他們這裏原來是一座兵營,四面修有高高的城牆。這座兵營或許是秦朝時留下來的,所以叫秦城,如今的秦城監獄也因此而得名。村後的大片土地,一直是隸屬於公安部的勞改農場。當服刑人員在軍人押解下到農場裏勞動時,村民們就可以遠遠地看到那些犯人。此外,當服刑人員刑滿獲釋時,有時村民也會看到在監獄的大門口,一些車和人聚集在那裏接出獄的人。

有統計資料顯示,近10年來被查處的副省(部)級以上高官超過100人。其中,除8 人被執行死刑外,被判死緩的占11%,無期徒刑者占8%,有期徒刑10年以上者占21%,有期徒刑10年及10年以下者占15%。他們當中絕大部分人被關押在秦城監獄,或在此服過刑。如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原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原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嘉廷,原貴州省委書記劉 方仁,原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原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原建行董事長張恩照,原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等等。

據《大公網》報導稱,在秦城監獄,特殊囚犯的生活待遇比在普通監獄優越。據稱,秦城監獄關押高官的牢房除了面積較大,有的還配有寫字臺、衛生間、坐式馬桶和洗衣機。一些在押官員除了“可看書讀報”,每天還有一段時間可看電視,一般集中在晚上7點到9點。某些身體欠佳的特殊囚犯,飲食還可以一日四餐,用餐標準和費用由國家規定和支付,家屬亦可私下打理。如衣服、日用品等基本生活用品可由家人提供。監獄雖有統一囚服,但這裏的囚犯一般可不用穿。而那些“重要犯人”,所住的監室基本都在第一層,室內所有永久性設施都被去掉棱角,打磨成圓形,監室的牆壁是經過特殊處理的,以防止其自殺。

陳希同是“四人幫”之後被監禁的最高級別的官員之一。他曾歷任北京市長、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國務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委員。 1998年2月27日,陳希同因侵吞貴重物品、腐化墮落、牟取非法利益、嚴重失職等罪被逮捕,後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關進了秦城監獄。

報導稱,陳希同在秦城監獄裏服刑時,有時他的要求被看管人員拒絕,他就會大吼大叫,稱自己是“北京的大貪污犯老陳”。

如果按照原刑期,陳希同需要到2014年2月才能獲釋。但從2004年起,陳希同就以“心跳異常、心血管供血不足等老年疾病”為由,要求“保外就醫”。 2006年8月下旬起,陳獲得有條件的保外就醫。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描述稱,當時陳希同氣色看上去還好,頭髮有些花白,走路需要人扶。在座者不敢問及他在監獄裏的情況,但陳希同自己談到了一些:監獄的條件也沒有什麼不好的,能單獨做些事情;24小時受監控,但後來慢慢習慣了;還可下棋、打網球,這是他多年的習慣,監獄會派小戰士陪著打。

目前在秦城監獄裏還關押著一個與陳希同同樣級別的人,他就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

2007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了中紀委《關於陳良宇嚴重問題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陳良宇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陳良宇當日被正式逮捕,後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據稱,陳良宇在秦城監獄里的編號為“0702”。

今年稍早時候有香港媒體報導稱“陳良宇在獄中享用近200平方米的大套房,每日餐費達200元”等。一時間,關於秦城監獄在押高官待遇問題的新聞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之後,鳳凰衛視《有報天天讀》欄目又報導稱,其實陳良宇是被關押在一個接近20平方米的套間裏。內有單獨的洗手間、坐式馬桶等。

據稱,陳良宇的監室設有三道崗哨,有一個獨立分隊負責貼身看守他。除了沒有自由,他可以看報紙,看內容受限的電視,還可讀書、寫材料。服刑期間,陳良宇多數時間還是穿西裝,但不打領帶。他平時可在有規律的生活中打發時間,還可以在每天9點到10點的單獨放風時間打太極拳。但有兩名看守隨時跟著他。

另據《鳳凰週刊》報導稱,“服刑後,陳良宇曾提出用個人的資金改善伙食,並開列所需食品,如紅酒、桃仁等,但遭到拒絕。”

此外,還有原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雲南省原省長李嘉廷、中共貴州省第九屆委員會原委員劉方仁、曾任全國打擊走私領導小組副組長的公安部原副部長李紀周、中國建設銀行原行長張恩照、北京市原副市長劉志華等人,因貪污受賄而被判刑,關押在秦城監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