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近平上任 應馬上改革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2日專電)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新舊領導班子和左右兩派動作頻頻,華府智庫學者李成今天說,習近平接任最高領導人之後,蜜月期只有幾個月,必須儘速改革。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研究主任李成在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舉辦的「大陸新政府方向」座談會上表示,大陸領導階層仍面臨薄熙來事件和貪汙兩項重大危機,絕大部分中共高層都受到影響,新任領導必須儘速做出重大和果斷決定。

李成說,大陸經濟放緩,不可能再花5年等待新政策,預定接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蜜月期只有幾個月,他必須解決政治改革、腐敗和經濟成長等問題,組織新班底,未來幾個月和幾年,大陸將出現重大變局。

習近平在18大出任黨的領導人之後,預定明年3月接任國家主席職務,他和可望出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是否衝撞既得利益團體,推動政改,各界看法不一。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員成斌持悲觀態度,他認為,現任總理溫家寶雖常提政治改革,但少見落實,大陸新班子的政改方向不明,更見難度。

成斌表示,鄧小平過去支持經濟改革,但大陸當前政局下,太子黨當家,「富二代」位居國企和民營企業要職,政改衝擊經濟架構,高幹家族成員和子女將設法阻撓,而非推動重大改革。

李成強調,大陸要求改革的勢力逐漸強大,但中共內部利益矛盾導致改革難以為繼,外界批評大陸政治體系敗壞,有人希望強人出頭,但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就是走強人路線,沒人希望再見到類似事件。

李成說,關鍵在於中南海必須民主化、接近民眾、增加透明度和信任感,讓政府更具代表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