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彭麗媛 中共將如何形塑受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習近平接任中共大權後,他的夫人彭麗媛將成為「准第一夫人」。因為彭麗媛一直是公眾人物,在歌唱領域享有一定的地位,因此,美媒認為,在習近平接班後會如何表現自己,不只衝擊中共政治的傳統文化,也在考驗中共如何形塑彭麗媛這個第一夫人的形象。

做為「准第一夫人」,彭麗媛已開始受到外界關注。

中共將如何塑造「第一夫人」形象

台灣《旺報》引述《洛杉磯時報》報導指出,自從江青之後,中共領導人的另一半,就一直維持沉潛低調的性格。自2007年習近平確定接班后,不少觀察家預測,彭麗媛將會成為一個具有都市時尚感、西方特質的第一夫人。

報導認為,彭麗媛的形象會遇到一個挑戰:她必須面對中國數千年來,社會對女人位居政治權力中心的質疑,這些都是中共宣傳系統無法迴避的課題。而通常中共對於官員私人領域公諸大眾,態度幾近偏執的小心謹慎。

美國長年研究毛澤東和江青的學者譚若思說,在中國,公眾對女人的觀感仍有局限性:不是卑躬屈膝,就是像武則天般的女皇地位。且中國還有一個普遍觀感是:「女人干政,將使國事誤入歧途」。最明顯的案例,就是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谷開來。

報導還稱,彭麗媛廣受大眾歡迎的形象,或許對習近平會是一個實質的資產。但若中共要求她低調,並暫停她的演唱事業,這將考驗中共的現代化思想。

過去以來,中共官員都會在公開場合攜配偶參加,但這些女人大多隻能淪為壁上花。只有在極少數情況下,這些女人家才偶爾出現驚人的消息,且多是負面新聞。

彭麗媛為人低調

彭麗媛在歌唱領域享有一定的地位,現在擔任中共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團長,也身兼解放軍二級文職幹部(相當於少將軍銜),享受正軍級的待遇,並享有大陸國務院頒發的「政府津貼」。

1984年,彭麗媛由濟南軍區政治部下屬的前衛歌舞團調入總政歌舞團。在1987年9月1日,彭麗媛和習近結婚。結婚20多年來,他們很少成雙入對地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中。

彭1992年生下女兒習明澤。因為父母的低調,習明澤也很少出現在公眾的視線中。

2011年6月,彭麗媛被世界衛生組織任命為結核病和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

而在去年底,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又推選彭麗媛擔任中國文聯副主席,讓她又多了一個文化的頭銜。

台灣《旺報》報導認為,畢竟,中國傳統上忌諱女子性格張揚,所以不管是鄧小平的夫人卓琳、或是現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夫人劉永清,都甚少公開露面,更不用提涉足外交事務。做為中共未來的第一夫人,彭麗媛將來的動向,應會讓不少外媒競相追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