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談古論今講風水(四)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四,「風水」一詞的由來和內涵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董仲舒等人把陰陽思想、五行思想、八卦思想緊密聯繫起來,把卜宅、相宅等進行了理論化的整理,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儒家體系和風水理論,並「形諸文字」,還出現了專業名稱,《史記.日者列傳》稱它作「堪輿」,並認為「堪」代表「地突」,為「地形」之意;「輿」代表「承輿」,也就是說,「堪輿」二字,就是研究地表、地形與地狀的一門學問。

東漢許慎在《淮南子、天文訓》中解釋:堪、天道;輿,地道也!堪輿是觀天察地的意思,觀天並不僅僅是抬頭觀看天上日月星辰的運轉規律,察地也並不僅僅是俯察地上山脈河流的走勢。這個觀天察地是指上觀天道,和天神溝通,下察地勢,與地靈神交流,進而體悟天地運行的規律,了解宇宙運轉遵循的法則,從而根據天地之道確定人這一層的規律和走向,以達到天、地、人三才的和諧,造福眾生。

「風水」這個詞來源於魏晉時期郭璞所著的《葬書》,書中郭璞對風水下了定義「……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郭璞因為在他的著作《葬書》中首次提到「風水」這個詞,並奠定了風水的理論架構,所以被稱作風水界的鼻祖。其實風水這個行當的歷史要比《葬書》的歷史長的多。到了郭璞寫《葬書》的時候,其實是站在了巨人們的肩膀上,他所作的除了整理了一些風水理論外,主要是確定了風水這個名詞。

氣,現在很多人把它理解為氣流,其實不然。現代漢語簡化字簡化的太多,很多字都被丟棄不用,從而造成了一些理解上的歧義。中國古人說的氣(炁)不是空氣,而是一種高於人直接能感受到的熱量之類的能量的更高級的能量形式,古人懂得人應該在大自然中選擇有氣源源不斷流來、並且能聚集氣的地方,人才能健康的休養生息。

可這時候,風水這個詞語如果不去研究,已經很難從字面意思看到過去那種問卜天意,勘天測地的內涵了。就象現代名詞「氣功」實質應該是「修鍊」一樣,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中國開始出現了氣功熱,一些民間的修鍊有道的人開始把自己的所學傳授給百姓們,讓在文革中得不到良好醫療條件的人們有了一個通過修鍊祛病健身的辦法,因為時值文革時期,氣功大師們不敢把本門在修鍊界的真正名字講出來,於是就從《丹經》、《道藏》等修鍊古書中斷章取義出兩個最常用的字「氣」「功」,拼湊出一個新的名詞。

不管怎樣,氣功和風水,都講到了「氣」,修道的人都知道,這個字代表一種另外空間的高級能量,「功」則是修鍊人通過修鍊所演化出的比氣還要更高級的能量形式。所謂另外空間,現代科學發展到今天也已經是科學界的學術成果中早有論證的了。現代科學認識到我們的世界是由分子構成的,分子是由原子構成的,而原子是由質子等更微觀粒子構成的,以此類推。從修鍊的角度看,修鍊人隨著他修鍊層次的提高,能夠看到由原子層面構成的世界的表現,甚至更微觀粒子構成的世界的表現,也就同時同地看到了另外空間的展現。既然另外空間與我們所在的空間同時同地存在,那麼另外空間能量的運轉,當然也就會影響生活在那裡的人們,大的能量運轉和能量流的改變,甚至會影響社會的發展和變革。

還有人把風水稱作「地理」。它不僅是用來描述山川河流、地形地貌,而是講大地之理,即天地人三才中「地」這個體系的法,或者說道。「地理」一詞,更加準確的闡述了風水或堪輿所要表達的實質意義。

作為中華半神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風水真正的核心是「神」。修鍊有道的風水師為什麼能找到地穴?因為真正的風水師都是修鍊人,他能從另外空間看到地穴上的「炁」,低層看表現出來是一種光,那種光是每個穴位所對應的「地靈神」身上所帶能量的顯現。修鍊層次高的風水師甚至可以直接看到地靈神,和他們溝通。穴位對應的「地靈神」所起作用越大,穴位也就越好。所以風水真正能起作用的原因是外形的背後(更深層的空間)有「神」,神在起作用。後代人根據《易經》,陰陽、五行等理論,把什麼樣的地形是最有可能藏有地靈神的地方進行了總結,歸納出了風水理論,使一些層次不高的人或普通人根據地形也能對此地是不是風水寶地有一定的判斷能力。

風水這門學問也不來自於人的經驗總結,而是神的傳授。民間有記載,說唐朝風水大師楊筠松在山中遇到九天玄女,得其所授,方才精通風水,成為一代大家;風水界中最早有名字記錄的風水師青烏子,黃帝時期的大臣,也是得九天玄女所授。九天玄女就是那位相傳曾經傳授給黃帝許多東西,比如奇門遁甲、行兵布陣、指南車、戰鼓等等的神仙,幫助黃帝打敗了蚩尤,風水術即是其中之一。

文章來源:光之塔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