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股票慘跌 財務長成箭靶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中央社舊金山4日法新電)臉書股票上市後表現不佳,外界數週來把矛頭指向首次公開發行(IPO)承銷商、那斯達克、臉書高層主管,以及不顧上市前警示飛蛾撲火的投資人。

「紐約時報」(NYT)Dealbook文章指出,財務長艾伯斯曼(David Ebersman)發行太多股票、股價定太高,錯最大,再讓臉書股票失色。

紐時的索肯(Andrew Ross Sorkin)寫道:「臉書原計劃的掛牌價在28至35美元間,後來價格不斷提高,艾伯斯曼最後將上市價定在38美元。」

「他在上市前的最後幾天,幾乎獨自決定讓市場中充斥比原計畫多出25%的股票。」

美國網站BusinessInsider的布洛傑特(Henry Blodget)在專欄反駁說,把錯歸咎在艾伯斯曼頭上這個主意不錯,但卻是不對的。

臉書在公開上市前的文件中指出,公司成長趨緩、使用者轉向行動裝置讓臉書收益減少,而共同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首要之務是讓網站更具社交活力,而非讓投資人賺錢。

布洛傑特說,臉書的股價過去和現在都不符預期收益。

他寫道:「簡單來說,將買臉書股票虧錢的錯歸咎到財務長艾伯斯曼頭上的那些人,實在很會逃避自己的決策錯誤責任。」(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