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長被控阻礙國會調查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14日訊】星期一,主導調查「飛速行動」的美國共和黨議員提起訴訟,認為司法部長霍爾德阻礙調查,要求法院強制司法局提交與墨西哥毒梟槍支販賣有關的文件。

代表共和黨眾議員的律師表示,在調查墨西哥強制販賣的「飛速行動」中,司法部長霍爾德對於眾議院的調查傳喚,毫不讓步並抗命不從。這使得國會調查人員無法判定,司法部是否有意破壞調查。

雙方爭論的焦點是司法部自2011年2月4日的一些內部信件。司法部官員拒絕將它們交給國會調查人員,表示這些文件沒有顯示司法部企圖隱瞞或誤導國會。

而在星期一的起訴書中,調查人員稱這些文件能夠讓調查委員會以及美國人民知道司法部是如何以及為何向國會提供錯誤信息,以及為何阻礙調查。

早在6月29日,眾議院就通過霍德藐視國會案,批評他扣住槍枝走私案相關調查文件。不過白宮當時表示,這只是政治噱頭,並行使總統特權保住了文件。

不過,此次訴訟也對此提出一個法律問題,即當沒有證據顯示文件與總統有關時,司法部是否能夠以總統特權扣押文件。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