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萬人抗議 市委書記被扒光 震動北京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繼四川什邡事件後,7月28日,江蘇南通啟東市發生大規模群體抗議事件,抗議日本王子紙業向啟東附近海域排汙,數萬憤怒的民眾沖進市政府,佔據大樓,警車被掀翻,啟東市委書記孫建華被扒光衣服,狼狽不堪,此事件再次震動了北京。有大陸學者認為,事件反映大陸地方政府和官員積弊太久,加上政府在海疆糾紛問題上外交軟弱,最終令民怨沸騰,當局維護穩定工作,形勢嚴峻。

28日早上六點,成千上萬啟東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有民眾穿上紅色的T恤上寫著保衛家園,手持標語,抗議「王子」,大批員警在現場戒備。現場人山人海,有目擊者表示,現場至少有數萬人參加。

憤怒的民眾集結在市政府前,接著衝破警方的警戒線,推倒大門,衝進市政府,將政府大樓內的辦公室招牌取下,砸毀辦公用具;警車被推翻。大量政府檔被民眾從樓上扔下,辦公樓內存放的名牌香菸、撲克牌、人參、五糧液、紅酒,甚至保險套等,被放在廣場示眾。

前往現場與民眾對話的啟東市委書記孫建華,被憤怒的群眾團團圍住,民眾動手拍打、拉扯孫建華,周遭警力不敵被架開,孫建華的上衣被扯下上半身全都露,眼鏡也被摘下,警方團團圍住,趕緊將他保護離場。啟東市長張建新也被打得落荒而逃。

民眾“我是宋小楊”微博上爆料:啟東市委書記孫建華被扒衣,眼鏡也被摘了,有網友把他衣服扒下看看是什麼牌子,我一看,沒見過啊,應該不是什麼奢侈品牌吧~擦! ! !我上網度搜了一下才知道!羅茜奧啊~義大利品牌啊~短袖一件都要2000多啊!我大學一個月生活費都沒這麼多啊!有木有!

下午,當局調來幾千員警鎮壓抗議,民眾數度與鎮壓的員警發生衝突。網傳已有三人死亡,包括一男一女兩名大學生。

啟東抗議暴露出的民怨沸騰,震驚北京當局。

有民眾發貼表​​示,江蘇啟東目前已經全面進入了白色恐怖時期,各行各業的人都被禁止參與抗汙行動。老師、學生由教育局鎮壓;個體戶、企業由工商鎮壓,媒體也都不敢報導,竟然是來自日本的媒體予以了報導,而新浪、搜狐、騰訊等各大媒體轉載日媒報導之後短短數小時內被封。

民眾“起名字老A”:關注啟東,做積極的圍觀者:啟東調集武警5000人、媒體40家、全市公車,計程車停止營業3天、崇啟大橋封鎖3天、事業單位雙休日工作來維穩。政府何必呢,人民只是表達下自己的聲音,保護身邊的環境,反對建造紙廠排污水。有線民反應:這是地方政府找死,逆天者必反。

報導說,南通市政府28日上午緊急決定,永久取消王子製紙排海工程項目,希望消弭民怨。

啟東抗議事件顯示大陸民怨沸騰

《東方日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的評論說,啟東爆發大規模民眾抗議事件,顯示大陸民怨沸騰。

張鳴表示,雖然中央要求各地加強維穩,強調為在十八大前營造良好環境,但由於地方政府和官員的腐敗問題,迄今沒有得到遏止,加上官方在釣魚島和南海等問題上軟弱,令長期積累的民怨,只要稍微一點火星就爆發。

張鳴指出,當局長期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民怨愈積愈深,各類群體性事件還會持續爆發,當局維穩工作將面臨考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