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記錄片導演專訪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以中國當代最傑出藝術家之一的艾未未為主題的記錄片,艾末未20日在洛杉磯舉行媒體日,該片導演兼製片人艾麗森•克雷蒙 於2008年年底開始大量記錄艾未未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從藝術創作到對社會現況的反思和行動,拍攝時間長達兩年,以下請看新唐人洛杉磯分臺記者對艾麗森•克雷蒙的專訪:

導演兼製片人艾麗森•克雷蒙:「我是在一個很幸運的機會下認識他的(艾未未) ,我在2006年的時候搬到北京,2008年當時的室友剛好負責一個艾未未的攝影展,她希望能將展出過程錄像,內容是關於80年代他在紐約拍的這些照片,我室友覺得這些照片背後有很多故事,為甚麼決定將這些照片展出等,她請我來錄像。」

艾未未是中國現代著名詩人艾青之子,曾經長期旅居國外,學習藝術,作品包括2008年北京奧運主會場,向日葵籽,並在2011年藝術權力榜上排名第一。艾末未記錄了他對藝術和自由的熱情,以及這種熱情與中共極權社會中方方面面的格格不入。目前中國國內無法使用谷歌,臉書,和推特,所有媒體受國家控制,也看不到CNN。

導演兼製片人艾麗森•克雷蒙:「我在中國最大的體認之一是,政府體制所建立的種種監控措施,最後使人民開始自我監控,(媒體從業人員)他們在那樣的環境中久了,習慣了社會現況,他們知道那些內容是不會被容許的,所以他們乾脆不寫了。」

艾末未的藝術作品融入中國社會現況,他把在四川地震看到的場景,以9000個學生背包組合成一幅巨型看板,懸掛在位於柏林的哈斯德•功斯特美術博物館的外牆上。上面寫著一位遇難者母親的話: 「她在這個世界上開心的生活過7年」地震之後,中共對豆腐渣工程造成的學生死亡人數不予公布,艾末未和支持者發起了公民調查,挨家挨戶查詢死亡學生的姓名,並公開數據。

導演兼製片人艾麗森•克雷蒙:「這群人很勇敢,化們面對的是真實的危險,包括艾未未,尤其是那些一般民眾,他們沒有國際社會的支持,更體現了勇氣。」

艾末未的部落格於2009年5月被關閉,2011年1月他位於上海剛剛完工的大型工作室遭到折除,4月被拘捕,關押81天後釋放。11月稅務機關要求他繳交2百40萬美元的稅金。

導演兼製片人艾麗森•克雷蒙:「艾未未是中國真正擁有自已看法的代表人物,對很多問題的看法對中國的未來至關重要。」

新唐人記者馬沙、張軼淵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