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秦王破陣樂》(音畫)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编者的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您聽到的這首樂曲是《秦王破陣樂》。《秦王破陣樂》是唐朝著名的歌舞大麯,最初它是唐朝初期時的軍歌,主要是歌頌唐太宗的輝煌戰績。之後,唐太宗親自爲此曲設計了秦王破陣樂舞。後來這首樂曲還流傳到了國外。

《秦王破陣樂》這首曲目中的秦王指的是唐太宗李世民,秦王是他的封號。西元620年,秦王李世民打敗了叛軍劉武周,鞏固了剛建立的唐朝。他的將士們以舊曲填入新詞,以歌頌唐太宗。歌中唱道:

受律辭元首,相將討叛臣。咸歌《破陣樂》,共賞太平人。
四海皇風被,千年德水清;戎衣更不著,今日告功成。
主聖開昌曆,臣忠奉大猷;君看偃革後,便是太平秋。

唐太宗非常喜歡這支軍歌。在西元633年,唐太宗親自設計了《秦王破陣樂舞圖》,據圖可知:舞隊的左面呈圓形,右面 呈方形;前面模仿戰車,後面擺著隊伍,隊形展開像簸箕伸出兩翼、作成打仗的態勢。太宗叫呂才按圖教授給一百二十八位樂工,經常穿甲持戟練習。這首樂曲就是這場樂舞的主題曲。

《秦王破陣樂》在當時的名氣很大,甚至流傳到外國。玄奘大師到達印度後,印度國王屍羅逸多召見他時就曾經問到有關此曲的事項。武則天時期日本遣唐使節- -粟田正人將其帶回日本。至今在日本還保存著這首樂曲的五弦琵琶譜、琵琶譜、箏譜、篳篥譜和笛譜等多種。

下面讓我們完整地欣賞樂曲《秦王破陣樂》。

http://www.youtaker.com/【中國古典名曲欣賞】《秦王破陣樂》(音畫)

新唐人首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