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援馬利難民千萬美元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3日專電)美國白宮昨天宣布,將提供1000萬美元給馬利,作為該國北部難民緊急逃離家園之用。

南非「星報」(The Star)昨晚報導指出,已有超過23萬的馬利人被迫離開家園,其中15萬5000人在境內流離失所,這表示該地區將會出現大規模的人道危機。

今年3月,馬利軍隊中1名曾在美國接受軍事訓練的隊長薩諾戈(Amadou Sanogo),以「總統討伐北方叛軍不力」為名,發動軍事政變,推翻馬利共和國頗受好評的民選總統托赫(Amadou Toumani Toure)政府,強佔總統府。

經各方協調下,軍方同意成立1個過渡性的臨時政府。

長年佔據北方、控制馬利通往北非間車道與駱駝商道的阿札瓦德民族解放陣線叛軍,4月趁著總統府一片混亂之下,突然宣布獨立,並與「信仰捍衛者」(Ansar Dine)合併,對外宣稱將在馬利北方共同建立1個純粹伊斯蘭教國家,實施嚴苛的伊斯蘭律法。

叛軍暴行不斷,包括任意性侵婦女、斬首男人、搗毀珍貴文化遺產伊斯蘭聖人陵墓等。

馬利一直是美國在非洲西部的重要安全夥伴,自從今年3月的軍事政變以及4月的北方叛軍片面宣布獨立後,整個國家開始陷入嚴重的動盪不安。

報導引述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NSC)發言人費艾托(Tommy Vietor)表示,美國呼籲各方共同努力,盡力協助馬利恢復國家憲政治理功能,臨時政府必須即刻開始選舉計劃。

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也於昨天表示,此時此刻,外在勢力或許應該介入馬利,以穩定馬利政局。對此,美國一直抱持保守謹慎的態度,提供巨大的後勤支援。

報導進一步指出,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資深成員史密斯(Adam Smith)昨天表示,馬利北部叛軍種種行徑,已呈現失控局面。

他說,「面對這種失序現象,我們並不適合直接干預。最好的方式,是循序漸進地重建一個合法的馬利政府,這樣才可以恢復往日安全夥伴的合作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