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維表現 加國政要推崇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13日專電)近百位加國各界人士,12日晚為即將返國的中華民國駐加拿大代表李大維餞行,7位出席的部長一致推崇李大維促進台加關係的卓越貢獻。

餞行餐會以西餐方式舉行,地點選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麗都俱樂部(Rideau Club)。

這項惜別餐會由加拿大國會友台小組與駐加代表處共同主辦,包括7位聯邦部長在內的63位國會議員、11位參議員、多位友邦駐加國大使、加國外交部高級官員、學術、科技與媒體界等人士出席。

新任加拿大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魏子安(John Weston)代表友台小組致詞表示,他剛與其他5位國會議員同事前往台灣參加總統馬英九的連任就職典禮,對於台灣的民主及友善人民,印象深刻。

公安部長陶斯(Vic Toews)致詞表示,李大維在加國贏得跨黨派的友誼,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展現台灣民主、法治與尊重人權的價值,與加國的價值一致。

人力資源部長芬利(Diane Finley)感性地表示,李大維的離開是加拿大的損失,她感謝李大維讓加拿大人瞭解台灣的價值與重要性。

移民部長肯尼(Jason Kenney) 表示,與李大維的工作關係非常緊密,台加關係進展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就是加拿大政府給予台灣人民免簽證入境的待遇。

肯尼說,台灣是偉大的民主國家、人權的保護者,台灣的民主證明儒家學說與中國價值可以與民主制度並行不悖,台灣的存在也將是亞洲民主發展的希望。

加國反對黨新民主黨(NDP)多元文化事物發言人席姆斯(Jinny Sims)則代表新民主黨贈送李大維獎狀,感謝李大維對於促進台加關係的貢獻,並且表示加拿大有許多可以向台灣學習之處。

耆老事務部長黃陳小萍致詞表示,很高興參加惜別會,雖然並不樂意分別。她特地以一段國語表示,謝謝李大維在僑民及其他事物所給予的協助。

李大維致詞表示,1990年5月第一次踏上加拿大土地,深深被溫哥華的好山好水所吸引。非常感謝在加拿大5年任內,大家給予的支持。免簽案實施後,台灣民眾來加國旅遊的人數增加15%以上,他非常感謝移民部長肯尼及許多友人的促成。

他也提到,2007年剛赴任時,台加雙邊貿易額約50億加幣,去年已達近70億元。過去5年,台加也簽定12項備忘錄協議,涵蓋科技、教育、關務等領域。

李大維曾多次榮獲加拿大大使館周報評選為最勤奮的大使、最具影響力大使,及對加國政治內幕最靈通的大使等榮銜。

他的新職是北美事務協調會主任委員,已於5月20日生效,他與夫人池琳將於7月上旬返國履新。(本文附照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