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死後逾2週仍可取幹細胞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訊】(中央社巴黎12日法新電)法國科學家今天說,部分幹細胞可以在屍體上維持休眠狀態超過兩週,然後甦醒過來,分裂成新細胞。

這項發表於「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進一步讓大家知道這些細胞有各種用途。科學家認為,未來可以用這些細胞來修補受損組織。

他們在聲明中說:「值得注意的是,骨骼肌幹細胞可以在人類遺體上存活17天,在老鼠屍體上存活16天,比目前認為的1到2天長許多。」

他們發現,幹細胞保留了分裂成完美功能肌肉細胞的能力。

聲明說:「這項發現可以形成新幹細胞來源的基礎,更重要的是,還有新的保存方法,讓幹細胞可以用來治療一些病變。」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研究人員克瑞強(Fabrice Chretien)領導的研究發現,為了要在不利狀態下生存,骨骼肌幹細胞降低新陳代謝,進入休眠狀態,使用較少的能量。

研究團隊也探究自骨髓取得的幹細胞,也就是生產血液細胞的地方。

實驗室老鼠死後4天,它的骨髓幹細胞仍然活著,移植到其他老鼠身上,仍有能力修復組織。

這項研究的4個贊助機構發布聲明說:「醫生可以從同意死後捐贈的捐贈者身上,從骨髓取得幹細胞,滿足某種程度的組織與細胞短缺情況。」

不過,調查人員也提出警告。這個方法「非常有希望」,不過要在人類身上測試,還需要做更多試驗與驗證。(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