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復生:颱風後經濟晴天要節能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7日電)台開公司明天舉行101年股東會,董事長邱復生今天傍晚表示,台灣雖無法避免歐債風暴的影響,但颱風過後,經濟一定有晴天,台灣產業界要預判經濟晴天的趨勢就是節能環保。

油電雙漲後,如何在節能與產業效率間取得平衡,已是台灣企業刻不容緩的營運重點目標,邱復生引用內政部長李鴻源所說,「台灣若不致力減碳、未來繳碳稅會貴得嚇死人」,已有63家企業去年被海外合作夥伴要求「碳揭露」。

邱復生指出,颱風過後總要迎接經濟晴天,屆時台灣產業界會面臨「2020年台灣要成為低碳島」、「電費上漲後的節電節能工作」兩大變化,節能環保將是下世代台灣產業面臨的重大課題。

他說,台灣產業面對油電雙漲後,將更重視綠能經濟革命。台開受委託開發的台中市「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土地開發案是低碳綠能科技示範區,台灣需要發展新的產業世代,創造實質經濟效益,才能改善薪資偏低的大環境,為台灣人民與經濟開拓出一條新路。

此外,邱復生提及,過去十年是新興市場的天下,但近期卻發現新興市場的經濟表現不如從前,取而代之的是「邊境貿易」,包括中東、東非、中國大陸和東南亞接壤的西南省份、與俄羅斯接壤的邊境城貿易興盛,因此金門與大陸廈門之間小三通後貿易蓬勃發展,可以預期日後將更興盛,值得進一步開發。

邱復生強調,台開公司三大業務「本業開發」、「資產活化」、「創新發展」在100年度都有相當進展,從他4年多前接任董事長以來,台開負債已從新台幣165億元降到43億元,銷售業績達100餘億元,強化公司財務體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