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國沒出現平反六四的三個最主要特徵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白梅報導)六四事件過去了23週年,在中共政局大震盪中, 網絡數度傳出可能平反六四的消息。然而,六四學生領袖王丹分析,平反六四應該出現的三個最主要特徵,中國都沒有出現。王丹鼓勵體制內老輩人物表達意見,鼓勵民眾上街訴求,形成自上而下的壓力,迫使中共必須實施改革和平反。

“平反”沒有開始倒計時

針對目前流傳的北京可能平反六四的消息,正在多倫多約克大學為六四民主女神銅像揭幕的天安門學生領袖王丹表示,那是沒有根據的傳言。《法國廣播電台》引用王丹的觀點,認為沒有跡象顯示中共政府會在近期內平反六四。

王丹例舉了平反六四應該出現的三個最主要特徵: “允許海外流亡人士回國、對六四死難者及家屬進行撫卹賠償和允許公開討論六四。” 他說這些在中國都沒有發生,中國沒有出現平反六四的徵兆。

儘管如此,王丹認為,時局正在迫使北京作出改變,那個臨界點越來越近了。他說社會群體事件越來越多:“中國社會壓力越來越大,它不僅表現在街頭,也包括網路的活躍,中國微博上的輿論幾乎是一面倒地要求推動政治改革。”

內外壓力可能觸動中共進行政改和平反

王丹表示:“沒有自下而上的壓力,就沒有中國政治改革的前景”。王丹鼓勵中共體制內的老輩良心人士公開表達意見,鼓勵民眾走上街頭,給中共政府施壓。“因為中共和龐大的利益集團結合在一起,不會主動去引領政治改革,也不會主動平反六四。”

王丹在台灣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當代史,他接觸了很多留學台灣的大陸學生,認為他們已逐漸具備獨立思考能力,對六四的興趣越來越濃,對中國的現實也越來越具有批判性,他相信這一代人勢必會為中國帶來民主化前景。

因六四事件遭罷黜的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一向無法在大陸網路上搜尋得到任何結果。不過,部分中國祭祀網站幾個月前一度可以讓網友上網祭拜趙紫陽,甚至張貼具指標意義的悼念文章。但沒隔幾天,又遭到封鎖。

溫家寶3月14日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後記者會再度重申,不僅要進行經濟制度改革,還要推動政治改革,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人制度改革。若不推動政改,文化大革化悲劇還可能重演。

溫家寶發表政改與杜絕文革一席話後,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隨即下臺,令許多人再度萌生對大陸政改期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