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前記者籲平反六四 揭當時九成記者撐學運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訊】(新唐人何雅婷綜合報導)香港支聯會“六四紀念館”裏,“六四”血案親歷者,《人民日報》前記者李維(化名)看著大螢幕上播放的1989年北京10萬學生齊集天安門的畫面抑制不住地嗚咽、喘氣、顫抖。「沒想到這麼多年了,(六四)還未獲得平反。這是最殘忍、最顛倒黑白,但又最長時間得不到公正的事。」她激動地說。

據香港《明報》5月27日報導,曾親眼見證1989年北京風雲色變,“六四”屠城慘狀的《人民日報》前記者李維(化名)在香港支聯會六四紀念館裏,回憶起當年她在北京街頭目睹的六四屠城後的慘狀,對中共當局至今仍拒絕給六四死難者平反表示憤慨。她並表示感謝港人發出了“在內地不能發出來的聲音”。

前人民日報記者香港呼籲平反六四

據報導,支聯會的「六四紀念館」近期已成為內地自由行一個另類選擇。李維在那裏接受了記者的采訪。她談到,當年胡耀邦去世,學生齊集天安門靜坐請願時,中國大陸民心所向都是支持學生的行動的。她表示,雖然當時京城開始戒嚴,殺氣騰騰,但老百姓根本不理睬戒嚴。

李維表示,當時軍方進城後,老百姓一直有向他們送水送黃瓜,還想感化那些軍人,以為向他們解釋清楚後,他們就不會鎮壓學生和民眾了。

「六四淩晨形勢急變,槍聲大作」,李維回憶,她在清場後走上街頭,「那時很多人上街去,我走的那條路不是最激烈的地方,但清楚看到有人倒斃在街頭,腦袋、腦漿流得一地,外交公寓的牆上亦有彈孔」。

揭秘人民日報九成記者支持學運

李維還透露,《人民日報》當時有九成以上記者支持學運,並以各種形式參與遊行,她亦是其中一員。

《人民日報》於1989年4月26日發表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激起《人民日報》大部分記者不滿,他們更組織起來表明「社論不是我們寫的」。六四屠城後,《人民日報》遭大清洗,上至領導層、管理層,下至編輯及記者,只有兩人沒被換掉;她被「清洗」後,自此沒再當記者。

李維感慨說:「六四應該平反,任何一個有政治判斷的政府都應該知道要平反,這對他們來說也是一件有利的事件,但他們卻不敢、不想做這件事」。

李維表示,她2009年曾到香港出席六四燭光晚會。那年有20萬人「迫爆」維園,創下歷史紀錄。

李維表示,她感到香港主流媒體現在正在「內地化」,對中國問題的關注程度、討論觀點的多樣化亦減少。她誠懇提醒香港記者切勿「自我閹割」,甘當政府喉舌。

據悉,香港支聯會全稱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該會於2012年4月29日舉行了“六四紀念館”的發佈會和揭幕儀式。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六四紀念館揭幕儀式上強調:“勿忘六四傳真相,民主潮流不可擋”。 李卓人表示,希望年輕下一代能瞭解真相,“中國在人權自由民主方面一直倒退。無進步。我們覺得從六四事件應該反思到今日中國共產黨為何尚未能在言論和民主方面開放呢?所以我們覺得這個六四紀念館非常具意義。”

香港、臺灣的立法機構都有議員提出平反六四議案

早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前夕,司徒華在立法局動議六四事件議案,並獲大多數議員通過。1999年至2011年,香港13次動議此議案,由香港市民直選選出的地方選區議員多數支持議案,而非直選選出的功能組別和選舉委員會(2004 年前)議員則多數反對。立法會辯論議案期間,部分親共議員會離場。

除了香港立法會外,中華民國立法院也有立委提交動議,要求中共當局平反六四,承認當年武力鎮壓錯誤。

前八九學運領袖王丹今年4月通過視頻發言,向香港嶺南大學組織的《六四論壇》表示,中國今天的局勢還是取決於老百姓自己,人們不應寄望中共高層的權鬥和改革提議。

王丹說:“今天要談到平反六四的問題,沒有百萬人民走上街頭是絕對不可能的,你可以 想想古今中外的歷史,哪有一個當權者在沒有面對人民壓力下,自動去分割權利,自願去承認自己做過錯事。當年1989年似乎出現了一線曙光,那是因為幾十萬 學生上了街,如果中國人民自己不站出來,我不認為中國的政制改革,民主化,平反六四有任何希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