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攻”升級 菲軟化恢復使館接觸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菲黃岩島對峙進入第2個月,儘管期間一度略有緩和,但局勢很快又陷入僵局。近日,北京官媒連續高調發聲,斥責菲方把兩國推向戰爭邊緣,顯示「文攻」升級。在北京日漸強硬的表態面前,菲方立場似有軟化跡象,已恢復同中國大使館的外交對話,但菲國部分官員態度仍顯強硬,要求政府購買更多武器,做好戰爭準備。

北京高調「文攻」迫菲政府軟化

據瞭解,近日北京在中菲南海對峙事件上態度日趨強硬。多家官媒相繼發表措辭嚴厲的評論文章,顯示「文攻」與「筆伐」升級。

《解放軍報》5月10號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措詞強硬聲明「休想搶走中國半塊領土」、「如果有人錯把中國的善意大度當作軟弱可欺,真把中國當成了某些圍觀者嘴中挑唆的「紙龍」,那他就大錯特錯了。」文章同時指出,黃岩島屬於中國有6大鐵證,包括中國最早發現、最早納入版圖、長期開發,而菲的主權主張既不符國際法也不獲國際條約承認,且菲官方地圖長期未包括黃岩島。

《環球時報》亦發表社論稱,中國船艦有明顯優勢,「 如果菲律賓軍艦敢開第一槍,中國海軍一定對其嚴懲,將其葬入海底」。

此外,英文版《中國日報》昨在社評中也抨擊菲律賓玩火,「無論我們如何釋出談判的意願,菲律賓領導層仍意圖把我們逼向除動武外別無選擇的牆角」。

在中方加強輿論施壓之後,菲政府態度出現軟化象。據明報引昨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的發言表示,菲律賓外交部已恢復與中國駐菲使館的外交接觸,中方對此作出肯定,將密切留意菲方的實際行動。國際在線引述中國駐東盟大使佟曉玲稱,4月10日中菲船舶開始在黃岩島對峙後,菲方在4月下旬單方面中止外交接觸,恢復對話是中方努力的成果,「特別是5月7日(外交部)傅瑩副部長約見了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向菲方再次提出了嚴正交涉」。

報導說,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證實中菲重啟對話,爭取化解僵局,但他同時表示,菲方仍將推動把黃岩島爭議提交國際法庭仲裁。

菲部分官員仍持強硬態度

據悉,有部分菲方官員至今仍堅持強硬態度。曾任防長的參議院議長恩裏萊(Juan Ponce Enrile)聲稱,菲律賓應購買更多作戰裝備,「如果你的鄰居本來住得很遠,卻帶鐵鍬、大刀、弓箭或長矛來侵佔你的地盤,你該怎麼辦?那就買把大刀,磨快你的大刀。」

此外,菲方亦試圖尋求獲取美方支持。菲律賓傳媒引述外長羅薩裏奧(Albert F. del Rosario)說,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已保證會遵守1951年簽署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保護菲國免受攻擊。

菲國國防部長蓋茲敏(Voltaire Gazmin)則表示,上周已經在華府取得美方的保證,承諾如果南海遭遇任何攻擊,美國將會保護菲律賓。但目前美方沒有對此作出公開回應。

廣州軍區二級戰備

據大陸網路消息,廣州軍區和南海艦隊同時進入二級戰備狀態。解放軍的戰備等級共分四級,二級屬次高,意指局勢惡化,構成直接軍事威脅。但此消息未得到官方管道證實。

據悉,中共派遣的漁政303號船週四(5月10日)已抵達黃岩島海域,使得在該海域巡羅的公務船舶增至4艘。

有北京專家認為,黃岩島爭端起因是菲國政客解決國內經濟無方,才使出的轉移國內視線之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