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統決選 政見比一比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6日訊】(中央社巴黎6日綜合外電報導)無論今天法國大選是由薩爾科奇或歐蘭德獲勝,都會面臨相同歐元區債務危機,因此無論提出什麼承諾,經濟策略都沒太大差異。但兩人在一些社會議題的看法截然不同,尤其是在薩爾科奇首輪吞敗,立場向右轉之後。

以下是現任右翼總統薩爾科奇(Nicolas Sarkozy)與社會黨挑戰者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的政策宣言分析。

● 就業

法國失業率近10%,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失業率明年將增加。民意調查機構一致發現,就業是法國選民最關切的議題。

歐蘭德已矢言為年輕見習生創造15萬個助理職缺,並透過獎勵雇主方式,保障50萬個資深員工職位。

薩爾科奇則希望以降低員工薪資稅,換取增加銷售稅的方式,來降低勞力成本;並讓雇用250人的公司增加5%的見習生名額,以及設置求職者訓練計畫。

● 稅金與債務

歐蘭德矢言2017年將法國預算赤字降至零,薩爾科奇2016年就要達到目標,在後者的情況下,將尋求撙節1150億歐元。

歐蘭德將對每年賺取15萬歐元以上的民眾課徵45%的邊際稅率,對賺取100萬歐元以上的民眾徵收75%的邊際稅率,並增加富有人家的財產稅。

薩爾科奇將修改法國憲法,將「指導原則」加諸在未來政府上,強制他們在透支的情況下,納入平衡預算的計畫。

名候選人都支持開徵金融交易稅。

● 移民

歐蘭德矢言將逐件評估無紀錄移民的申請書,依據「客觀標準」決定是否讓新移民入境,並讓外國居民可在地方選舉投票。

薩爾科奇希望將每年抵達的法國合法移民人數減半至約10萬人,並要求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加強邊界管制,以及修改歐盟申根開放邊境協議(Schengen)。

● 社會議題、衛生與教育

歐蘭德將同意同性結婚並領養小孩。薩爾科奇反對,但將改善法國已允許的同性民事結合(civil union)條件。

歐蘭德將額外雇用6萬名教師,並將自18歲起開始工作的勞工退休年齡,從薩爾科奇調高的62歲再調回60歲。

薩爾科奇希望在每個月第一天發放國家退休金,而非每月第8天;並允許一些老師的工作時數加長,以換取加薪,並可補助年輕求職者的駕訓課程。

● 外交政策

歐蘭德已預先告知,他將尋求重新談判薩爾科奇今年3月同意的歐元區財政協定,以利刺激經濟成長。薩爾科奇稱這種想法既魯莽又天真。

兩位候選人都矢言將3400名法軍撤出阿富汗。薩爾科奇將在2013年前撤出,並稱歐蘭德說要今年撤軍的計畫根本無法達成。

薩爾科奇希望與法國的歐盟夥伴協商施行「歐洲採購法」(Buy European Act),以便嘉惠歐元區供應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