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低票當選 中共治港瀕失控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香港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星期天在一片抗議聲中落下帷幕。這場被香港人喻為豬狼之爭的特首選戰,因選舉期間醜聞百出,黑材料不斷,首次面對各界呼籲流選的強大壓力,以及22萬市民公投,逾半數投白票的民怨。最終在中聯辦的百般插手和極力拉票下,被公認為中共地下黨員的前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在首輪投票中以剛過半數的689低票當選,落敗的唐英年取得285票,泛民的何俊仁則取得76票。

和前兩任特首登位,中共可以控制整個選舉場面相比,面對中共四分五裂的現狀,這位處心積慮終於登上特首之位的「港式薄熙來」,明顯失去了強有力的支持,甚至連香港首富李嘉誠也敢於不聽北京,照投對手唐英年。面對會場外數千人高喊要他下臺,不要共產黨治港的此起彼伏的抗議聲中,即使梁振英當選後一再許下動聽的承諾,但多位學者都認為,梁振英在低票、低民望和低凝聚力下,將面臨更多的管治危機,港人也不會再輕信中共的所謂承諾,未來香港民怨將更加沸騰,中共治港將更加失控。

「這是香港黑暗的一天。」高教界六名選委撕爛了自製的選票,走出投票場地到場外和數千人集會市民一起抗議小圈子選舉。當中午12點多,得知梁振英低票當選後,會場外抗議聲浪此起彼伏。高教界選委、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副教授陳竟明也明顯表示失望和悲哀。

他說,對結果不感覺意外,因為中共最初從第一屆商人治港,然後是政務官治港,到現在輪到梁振英上臺,「這是共黨親自派傀儡接管香港事務,令香港感到憤怒和無助,因為我們的核心價值受到摧毀。我們擔心中共曾經承諾的2007年普選不會成為事實,在小圈子選舉中,永遠都是被中共欽點的人當選。」

97後,中共對香港幹預從來沒有停過,雖然此次選舉,中共因為換屆,權鬥異常激烈,各派系都推選不同人士出來參選,但在最終中共定了調子之後,梁就出來做特首。「我們見到很多可悲的事情,內地政治模式完全扣到香港這裡,令人很憤怒。」

他擔憂樑上臺後,會很努力推銷國民教育以及重提23條立法,這兩點都可以將香港核心價值,集會自由,新聞自由摧毀。「我們最擔心將內地的管治模式搬來香港,形成官商勾結,幕後黑箱政治,對香港的營商環境不利,所以我們希望爭取普選,寄語北大人,不要以為操控選舉,但相反只會帶來更多市民的不滿和憤怒。

香港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認為,此次選舉很明顯看到中共的操控,以及建制派的分裂,「689票,我想有部份不聽話的親北京選委投了廢票,或者特意不投票,表示不滿。」他認為,以梁為人,建製派也對他諸多不滿,日後大家分裂會更大。「我想今次建製派分裂甚至內鬥,今次選舉只是開始,日後會有更多精彩的事情發生。你看他打給曾玉成,說不會有你的黑材料,說明建制派對他的戒心都很大。」

他並認為,梁振英怎樣強勢都是一個假像,反而現在這個局面,可能成為香港政治轉化的契機,泛民主派也需要重新整合力量,贏得市民更大的支持,「因為正正說明有一股力量逼迫你去改變,不會逃避現實。」 整個特首選舉事件,也讓更多市民認清中共,不再相信中共的承諾,包括對普選的承諾。「中共什麼時候說的承諾真的會信守,真的會做到呢?如果你這樣提提那些(對中共)仍然有幻想的人,他們就不會再出聲了。」

對於李嘉誠公開表態支持唐英年,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香港首富肯定受到北京種種勸誘,要支持梁,但他居然公開拒絕,公開撐唐,反映出香港富豪,商界對梁有戒心和不信任。他相信梁面臨「不要說梁沒有民意基礎,而且建製派都陷入分裂之中,說明特首和新政府更加難以施政。」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張超雄強調,香港人不會接受梁振英。「22萬人出來投票,半數人投白票,說明現在任何候選人都不會得到香港人同意,這是香港的悲劇,小圈子選舉硬逼出來一個不會得到香港人支持的梁。」 亦擔憂樑上臺後,在民主自由人權更加收緊,「我們都擔心他藉著23條立法,令香港不會有民主。」

他相信未來五年,梁舉步維艱。「今次建製派內部的撕裂,甚至會失控。共產黨不斷破壞承諾,這樣下去,無論是建製派的撕裂,整體香港的兩極化,令香港舉辦維艱。我們盡快放棄小圈子選舉,不會被香港人承認,五年任期不知道梁如何挨下去。」

攝影:余鋼/新唐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