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小圈子選舉 港人漸不耐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台北特稿)剛當選香港特首的梁振英票數剛過半,被港媒和專家譏為「三低特首」,而港人踴躍參與民間舉辦的特首投票,和選舉委員廢票較多,都突顯港人對北京操控的間接選舉漸感不耐。

香港行政長官間接選舉邁入第4屆,首次出現兩名來自被外界認為親北京的建制派候選人,並出現較為激烈的選舉辯論與攻防,候選人是否清廉也受到檢視,被視為特首直選的預演。

但是,雖然外界都認為北京有意打破被外界譏為「假民主」的「小圈子」選舉,才一改過去「欽點」特首人選的態度,甚至擴大選舉委員會人數和所代表的階層,但香港市民似乎仍對北京遲遲不准許(特首、立法會議員)雙普選感到不耐。

首先,在不顧北京反對且遭駭客攻擊阻撓下,香港「民間全民投票」為沒有特首選舉權的一般香港市民舉辦直選特首活動,雖然選舉結果沒有任何法律效力,卻吸引22萬人投票,顯見港人對直接選舉特首的渴望。

這項投票結果顯示,有54%的參與者投下廢票;而北京在特首選舉活動的末期,由中共中央派員南下表態支持的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得票率更只有17.8%,都呈現了港人對「一國兩制」下,北京以「小圈子」選舉模式操控特首選舉的否定態度。

香港知名演員、金馬影帝周潤發就公開表示,自己參加上述民間投票活動,並投出廢票。他說,特首選舉只有1200名選舉委員有投票資格,不代表民意,他支持香港應1人1票選特首。其他香港藝人袁詠儀、導演王晶等,也公開表示自己投下廢票。

在這場選舉中唯一不受北京青睞和默許出來參選的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在選舉結果出爐後的記者會上也說,香港民間昨天舉辦的全民投票活動,有20多萬人投票,當中8成3的人不支持梁振英。

他又說,這次「小圈子」選舉過程顯示「北京對香港高度自治的粗暴踐踏及干預,拉票過程及投票結果都是醜陋及令人嘔心」,所以他對選舉結果感到遺憾。

何俊仁接著分析這次特首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的行為。他說,他得到超過70票,還有70多票是「白票」(廢票),並有60多名選委沒投票,總數超過210票,都在呼應、配合香港泛民主派的呼籲,也看不到有任何泛民選委「跳船(倒戈)」支持親北京的候選人。



多名香港學者、專家、政治人物和評論員,在選後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除表達對梁振英將來執政路艱難的看法外,最關注的就是擔心梁振英上任後是否限縮香港人自由與人權的核心價值與權利,而這也顯示香港知識份子階層對自由與人權的堅持與關切。

因此,不管北京如何讓「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首間接選舉「更具民意代表性」,面對港人對這種「小圈子」選舉和拖延雙普選的耐性漸失,如果仍執意違背民意走向,只有面對港人更大的反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