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丁風味獨特 泰源幽谷飄香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今年吃的香丁,是去年開的花」,「懷胎」14個月、經過花果共生二代同堂的生長期,泰源幽谷香丁成熟了。亮麗金黃色的果實,除帶點香氣,還多一分親情味道。

原名晚崙夏橙的香丁,日據時代從地中海引進,香氣十足,但稍帶酸味不符國人口味,所以其他地方未推廣,東海岸因環境特殊,種的香丁口感不酸,因此成為東海岸的特有水果。

東河鄉農會總幹事葉富山表示,泰源幽谷的香丁因受到山谷的優質天然環境與攝氏6至8度的日夜溫差,所產的香丁風味十足,亮麗金黃色的外觀與鮮黃質嫩的肉質,讓人垂涎三尺。

香丁的成長過程和一般橙類水果不同,需要14個月漫長的花果共生二代同堂的生長期,果實才會成熟帶有香氣。

「今年吃的香丁,是去年開的花」,獲得香丁比賽特優的果農林建國說,香丁在每年的2、3月開花,必須等到隔年的3、4月第二代開花、結果時,才可以採收,「整整懷胎14個月」,可以看到鮮紅果實和白色花朵共生的奇特現象。

林建國說,香丁的果實長很慢,必須14個月,經過春、夏、秋、冬4種不同的成長季節,飽嘗風寒日曬的淬鍊,才會長到一個拳頭大;但這還不夠,必須等到第二代的果實長到拇指頭大的時候,果實才會散發出成熟的香氣,離開果樹。

目前泰源幽谷的香丁已經進入盛產期,民眾不妨到泰源幽谷,品嚐香丁,親自進入果園,看看二代同堂的花果共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