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名產營生 陳翠芳闖出一片天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生根的故事」系列報導3(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5日電)賣古坑咖啡、咖啡糖、飲料,從路邊攤、穿梭遊覽車上到綠色隧道擺攤,印尼新娘陳翠芳15年前嫁到台灣,不只是公婆和鄰居口中好媳婦,還靠著賣名產幫助家計,闖出自己一片天。

在古坑綠色隧道公園停車場旁邊一角,陳翠芳點滴述說來台灣這幾年的打拚過程,講到心酸處眼角泛著淚光,但是沒掉眼淚,在堅定的眼神中,她爽朗地說,繼續拚生意,要培養兒子讀軍校、女兒學一技之長。

來台灣初期,常常被公婆誤會,以為家裡有東西不見了就是她偷走、被當做外人等都經歷過了,阿芳說,當時很生氣,有好幾次想要跑掉,但是想到2個孩子還小,沒媽媽的小孩會很可憐,只好忍下來。

有客家人血統的阿芳,流露著硬頸的精神,第一份工作賣檳榔,本錢自掏腰包,沒靠夫家,生意好到引起隔壁商家眼紅檢舉,警察三天兩頭就來開紅單,一度還要將檳榔攤拖吊走。

半年後,從賣檳榔轉賣咖啡禮盒,生意好時曾經一個月營業額新台幣10萬元,結果還是被隔壁商家嫉妒,冷嘲熱諷,不時送東西請大家吃也無效,受委屈只有獨自掉淚,去向攤位旁的將爺公訴苦求助。

阿芳說,請示將爺公「做不下去了,想要走了,但是將爺公不答應,要求繼續奮鬥」,於是鼓起勇氣,告訴自己「風雨要來也不怕」;接下來賣什麼?這次騎機車賣咖啡糖,上遊覽車跟阿伯、阿嬸兜售,因為嘴巴甜,生意好的時候,曾經1天賣1萬元。

賣咖啡糖還是遭嫉,歐巴桑拚價錢,賣4包一百元,阿芳也跟著賣,逼得同行賠錢賣,但客人說她的咖啡糖品質好、分量多又好吃,重要的是嘴巴甜;幾年後在古坑永光租了1家店面,也是賣咖啡糖、禮盒等名產,後來受到三聚氰胺毒奶粉影響,生意黯淡。

4年前,轉到夫家附近的古坑綠色隧道賣鳳梨,阿芳公婆對她的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從這裡開始,削鳳梨雙手靈巧,她說,曾經一天賣2、300台斤,成為當地佼佼者,讓公婆親眼見到媳婦的努力,不是聽說的負面傳聞。

阿芳說,有好多老夫妻成了她的朋友,每週就是要來看看她、跟她聊天、甚至送地方名產,這些好心的長輩,有來自台北、台中、彰化、斗六、虎尾等各地,讓她深深趕到溫馨關懷。現在公婆對阿芳是百分之一百信任,家裡有什麼東西會主動說自己去拿,連土地副本都說要登記給她的小孩,阿芳說,「孫子是你們的,要怎麼做由公婆決定,不勉強,她會照顧好2個孩子健康成長。」

一路走來坎坷,但真正讓阿芳差點失去希望的是右手斷掉,她說,2009年12月底回到印尼老家探望,清洗家具時不小心被掉下來的鐵片砸到右手大拇指,骨頭斷掉,趕緊回到台灣開刀,休養2個月。

但是阿芳怎閒得下來,隔年農曆春節,綠色隧道人潮滾滾,她暱稱乾媽的隔壁阿婆建議賣玉米,熱騰騰的玉米要剝葉子,咬緊牙根做,可能是因為熱氣的關係,原本不能動的右手大拇指,竟然可以動了,阿芳又哭了,這次是喜極而泣。

1年多前,在綠色隧道公園停車場旁邊,阿芳租了一塊角落,一樣賣起咖啡禮品、飲料、現煮咖啡等,生意愈做愈起色,引來旁邊有人搭棚子跟她拚生意,但她不以為意,覺得做好自己最重要,自然吸引客人上門。

阿芳說,她已在台灣生根,希望兒子國中畢業後去讀軍校,女兒個性像她,會教做生意或學一技之長,看到孩子健康成長很安慰,行有餘力時也會幫助外配姊妹,希望在台灣的新移民也能平安、順利生活。10103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