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想學 黃素娥力爭上游圓夢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生根的故事」系列報導2(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5日電)在越南已有高中學歷,9年前嫁到台灣,為了瞭解本地文化,從小學讀起,拿到國中學歷參加證照考試,樂此不疲,黃素娥說,「就是一直想學,希望將來能做生意一圓夢想。」

擔任人力仲介公司通譯的黃素娥,下班後匆匆趕赴記者的採訪邀約,訪談中不時接到客戶電話,一副精明能幹的樣子,她說,「為了學中文從國小補校讀起,只要有機會,抱著終身學習的想法,現在準備讀大學。」

怎麼從國中就跳到大學?她說,來台灣讀國中學歷,是為了證照考試的規定,但聽說可以用越南高中學歷讀大學,所以打算去申請就讀本地大學,「充實專業知識,將來希望從事行銷生意。」

說到求學過程,素娥的故事曲折又讓人稱讚意志堅定,剛來台灣,語言不通,公婆待她好,但聽話常誤解,很不好意思,去買東西,店員找回多少錢一點也沒概念,她想到「這樣不行,跟老公說要讀書。」

素娥說,剛開始想去哪裡,老公就會跟,深怕她會走丟,要讀書就說不要去,買書回家看就好,買了很多書,「但是一股想要讀書的衝勁就放不下」,老公最後熬不過,就先親自「市調」,去學校瞭解狀況。

講到這裡,素娥笑歪了,她說,國小補校開學 1週後才去上課,老師第一句話說,「妳老公有來過」,她愣住了;原來是有天晚上,老公跑去問老師,到底是否有此課程、上些什麼課?跟老師談過之後才放心。

素娥說,老公的可愛動作讓她感到好窩心,讀書後懂得更多中文,語言能力跟著進步,後來她想要出去工作,老公還是不准,但這次沒有去「市調」了,最後仍然放行,原因是「熬不過老婆的堅定意志」。

現在說中文有內容、婉轉又流利,從事人力仲介公司通譯工作,接觸許多企業廠商和雇主,潛移默化中跟著學了好多,素娥說,「一直想要多讀書」的念頭化為行動,「來台至今未曾改變,將來也會一路下去。」

從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種子師資班受訓,去國小教越南話,參加通譯人才培訓拿證照,去衛生所當翻譯志工,素娥興高采烈地說,「有機會向台灣人介紹越南文化、特色美食等,有舞台可發揮,也認識很多台灣好人,從他們身上學到好多。」

她說,當志工簡單,講什麼就翻譯什麼,當仲介公司通譯不只解決語言,還要當中間人溝通、調解,老闆講的話要判斷,要向外勞委婉表達,所以當仲介翻譯的離職率相當高,因為工作壓力大。

翻譯人員不是終止目標,素娥接下來要用越南高中學歷去讀大學,她第一個想到讀幼保系,原因是「要好好學習照顧自己的孩子」,還有美容、美體、貿易、行銷等,她都有興趣,但總得一步一步來,她說「就是一直學下去」。

黃素娥說,「有個夢想,想要做自己的事業,會問一些老闆怎麼做生意,會觀察各行各業如何吸引客人,現在只想好好充實知識,充滿信心,將來會從事什麼行業,看機會再說。」

黃素娥也有一段輝煌事蹟,在台灣讀國小到國中,校長獎、縣長獎等都拿過,證照有好幾張,她把這些得獎紀錄彙整,展現貢獻家庭、貢獻社會的成果,參加「珍愛家庭」徵選,入選全國20名新移民之一,她說,這份驕傲願與家人和新移民分享。10103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