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陸E型肝炎病例增 避免生食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4日電)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香港與中國大陸E型肝炎病例增加,與生食豬肝或豬內臟有關,提醒民眾不論是出國或在國內應避免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減少感染風險。

疾病管制局提醒民眾,中國大陸南部與香港均發生E型肝炎病例,至2月21日止,香港共接獲27例病例,與過去5年每月病例數相比,有明顯增加;國內急性E型肝炎病例較罕見,年約10例左右,逾4成境外移入病例,且多數在發病前有中國大陸旅遊史。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今年至今有2例國內感染病例;2011年有12例,其中5例中國大陸境外移入病例;2010年有7例,2例境外移入病例;2009年有9例,其中4例屬中國大陸境外移入病例。

周志浩表示,E型肝炎發生原因可能與生食豬肝或豬內臟有關,自受感染豬隻血液及糞便中可分離出E型肝炎病毒;若食用到「未完全煮熟」的豬內臟,如涼拌豬肝、豬肝粥、豬肝麵等,有可能感染E型肝炎病毒。

周志浩表示,E型肝炎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傳播途徑是糞口傳染,潛伏期約15至64天,當食入或飲用遭E型肝炎病毒所汙染的食物或飲水時,人類便可能受感染。

周志浩表示,E型肝炎的臨床症狀與其他病毒性肝炎相似,包括發燒、黃疸、全身倦怠不適、噁心、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等。致死率與A型肝炎相似,若懷孕第3期孕婦感染E型肝炎,致死率高達20%。

周志浩表示,E型肝炎常發生在環境衛生較差或生食習慣較普遍的國家或地區,例如中國大陸、印度及東南亞地區等。

疾管局提醒,國人前往當地觀光旅遊,應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選擇衛生良好的餐飲,避免生食生飲,尤其避免食用未煮熟的豬內臟及海鮮;返國後若出現E型肝炎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就醫時應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診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