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含萊克多巴胺 豬增攻擊性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日電)行政院第三次美牛跨部會會議下午召開,決定由農委會再請美方提供美國民間通報17萬餘隻豬病或死,與餵萊克多巴胺有關數字;並認同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豬緊迫與攻擊行為增加。

行政院第三次美牛跨部會會議下午在農委會召開,共計13位學者與專家出席,過程另闢會場及記者室全程轉播;會議前一個半小時討論、修正前兩次會議共識紀錄。

之後進入議題討論,針對前兩個議題,即國外媒體報導餵含萊克多巴胺飼料致21萬8000頭美國豬生病或死亡的正確性跟內容;其次是餵動物含萊克多巴胺的飼料,是否致使動物行為改變,出現緊迫或具攻擊性?農委會及與會學者紛紛表示意見。

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就第一個議題指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設置一個網站,供民間通報不良事件,美國媒體報導的21.8萬頭,是統計2000年到2012年1月31日使用萊克多巴胺期間,民間懷疑因此致豬隻病或死亡通報的隻數。

他指出,由於可能包含繁殖豬,即非肉豬也計算在內,因此FDA經過整理後,提出的確認數字為16萬917隻到17萬400隻致病或死亡的隻數,是與萊克多巴胺使用有關的不良事件通報數字;但看不出FDA有進行調查與確認。

會議討論一個多小時期間,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表示,正確數字是17萬多頭,但此通報資料準確性待商榷。

有學者提出,通報數字對比美國豬隻在養量的比率很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提醒,「FDA設了通報網站,卻沒有去做通報病或死動物體的檢視,是講不通的事情!」

他建議並提問,「是否應該去(跟美國)要資料?是否農委會沒有明確請問清楚?美方就回函一直說不能用此數字談因果(只供參考),什麼都不能談?但是那麼多動物死掉了啊?」

詹東榮認為,「養豬要養半年,最後死掉,就說是用這個(萊克多巴胺)導致的,公平嗎?所以應回歸網頁上所寫的,『僅供參考』!」

就此議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紀錄內容為,通報網站數字沒有經過科學查證,這篇報導文章也沒經科學審查,所以沒法證明萊多巴胺讓豬生病或死亡。消基會推薦與會的開業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質疑,此說法已有太多確定性推論。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推薦與會的台大創傷科醫師許立民呼籲,「不要吝於向美方要資料。」

林杰樑重申,應該要知道17萬多隻病或死豬有多少是吃萊克多巴胺致病或死,會比較精確。

陳保基說,會再要求美國提供疑似或確定病例的資料。

議題二,探討餵動物含萊克多巴胺的飼料,是否致使動物行為改變,出現緊迫或具攻擊性?在場多位學者都提出相關研究或報告。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暨院長周晉澄並呼籲,「包括美國人,都不要用這種飼養方式!這樣養動物,你們心安嗎?」

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昌宇主張,豬的飼養現況原本就有緊迫或攻擊行為,只能說是頻率增加。

陳保基宣布,議題二的會議紀錄內容為,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動物「會增加攻擊及緊迫的行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