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受抨 港特首選舉添變數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香港行政長官(俗稱特首)參選人唐英年近日因為家居違建問題遭各界抨擊,聲望急跌,他表示參選到底,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人考慮參選,已為特首選舉增添變數。

最近兩天,媒體陸續揭發唐英年位於九龍塘的豪宅有違規建築,且懷疑是他擔任政務司司長時進行的。對此,唐英年已承認家裡有違建,今天公開向港人道歉。

去年,香港有多位高官的住所被發現有違建,為此,政府已三令五申,提醒各高官小心違建問題,以免觸犯法律,而當時唐英年仍然擔任政務司司長。但3天前,卻傳出唐英年家裡有違建。

唐英年家裡爆發違建風波後,最近兩天遭媒體和部分政黨猛烈批評,認為「其誠信有問題」,要求他退選。之前公開表態支持唐英年的自由黨,態度也有少許變化。

不過,唐英年堅持參選到底,並表示違建問題「不涉及誠信」;支持唐英年參選的前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表示,違建事件令人遺憾,但他支持唐英年的立場不變。

任志剛說,希望唐英年汲取經驗,重拾心情,繼續為競選努力,為市民大眾盡力。

儘管唐英年拒絕退選,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都表示,他們正考慮參選,後者更表示唐英年已不適宜參選;兩人的表態,似乎為唐英年退選作準備,成為唐英年的候補。

此前,曾鈺成和葉劉淑儀都被視為特首的熱門人選,但由於親北京和港府的建制派已有唐英年和梁振英參選,因此這兩名也被視為建制派的熱門人選,宣布不參選。

香港新一屆特首選舉預定3月25日舉行,屆時將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選出特首。按照規定,特首候選人必須獲得150名選委會成員提名。

由泛民主派推舉參選的民主黨主席(已暫停職務)何俊仁已取得足夠票數,率先報名參選。至於唐英年和梁振英尚未報名,但相信他們也會取得足夠提名票。

由於選委會委員大都是親北京和港府的建制派人士,因此,一旦唐英年退選,梁振英將是唯一最有可能當選的人。

多年來,香港特首選舉都被泛民主派批評為「小圈子」選舉,除了並非由一人一票普選外,每次都有北京方面「欽定」的1名人選,但這次稍有不同的是,唐英年和梁振英同時為北京方面所接受,首次為特首選舉帶來「競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