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霾茫茫 空氣中度汙染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11日電)正當上海市長韓正宣布,上海今年要力爭成為大陸首批公布PM2.5空氣汙染數據的城市,上海今天上午又出現霧霾天氣,以較寬鬆標準的PM10數值評定,接近中度空氣污染。

上海是大陸首批試行PM2.5監測城市,據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資料,目前全市有24個PM2.5監測點,但都只監測不公布數據。

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指出,PM2.5的標準是指大氣中動力學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細顆粒物,直徑不到人頭髮粗細的1/20。同理,PM10即為大氣中動力學直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的顆粒物,數值愈大表示認定空氣污染的標準愈寬鬆。

韓正今天上午於上海市第13屆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開幕式上報告,上海今年要力爭成為首批大陸公布PM2.5數據的城市之一;但據新民網報導,以現行PM10標準來看,今天清晨8時為每立方公尺0.273毫克,超過0.151的輕度汙染標準,接近0.351的中度汙染,上午10時更飆升至0.319。

能見度低、上海天空「霾茫茫」,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預計今天全市空氣質量則為「輕度汙染」,心臟病和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減少體力消耗和戶外活動,不少人今天喉嚨癢、鼻過敏的現象較嚴重。

霾是指空氣中懸浮大量微粒,使水平能見度小於10公里。霧則是空氣中的水氣因低溫凝結為細微水滴懸浮空中,使能見度低的現象。

相關文章